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互动 > 业务知识库 > 刑警

冒充京东客服理由多样,如何辨识及防范此类诈骗呢?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8-05

  一、冒充京东客服理由多样,如何辨识此类诈骗呢?

  不法分子利用“+、00”开头的境外号码、“区号+座机号码”等固定电话或手机冒充京东客服、银监会等,声称受害者京东白条或金条账户有问题、此前为学生账户需修改信息或注销校园贷、贷款额度需调整、网购订单需退货退款理赔等,如不及时处理将影响其征信,给受害者制造心理恐慌,致使受害者一步步跳入不法分子设好的陷阱。

  随后,不法分子引导受害人加入各类在线视频会议,告知要开启实时屏幕共享对话功能,方便操作,教受害者将大额钱款转至指定账户,或引导受害者从银行或其他网贷平台进行贷款,承诺资金审核后会将钱款返还,待钱款转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后,“客服”就将受害人拉黑、失联,意识到被骗。

  二、如何防范冒充京东客服的诈骗呢?

  1、核实身份官网认证

  银监会、京东客服电话不会主动外呼,外呼客服号码为固定短号。如接到自称银监会、京东客服的电话,称上述诈骗手法的一定不要轻信转款。对电话内容存疑,如有疑问请直接拨打96110咨询。

  2、拒不透露个人信息

  身份信息、银行账户、验证码、各类密码要小心保管,绝不透露。

  3、不加好友、不开视频

  如对方要求添加私人社交账号或至各类视频会议软件进行共享视频等协助操作,一定要果断拒绝!

  4、绝不转账、借贷

  如对方要求操作转账或者进行借贷,统统不要理会!一定是诈骗!

  5、谈及征信切勿慌张

  个人征信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删除或修改,如对个人征信存疑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