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互动 > 业务知识库 > 刑警

群众收到冒充“疾控中心”的诈骗电话,到底是怎么回事?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0-08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反复多变,部分不法分子借此机会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诈骗。主要手法如下:

  (一)作案手法。诈骗分子冒充疾控流调人员,称受害人是密接人员需要隔离,后以身份被冒用为由,转入冒充公检法诈骗。公安机关工作中发现,一些诈骗分子还会冒充不同部门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以领取补助补贴、奖学金,医保卡、证券、金融账户被冻结,出入境证件异常、失效等为由实施诈骗,影响恶劣。

  (二)典型案例。1.一群众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疾控工作人员”的电话(00853开头),告知其名下一个其他手机号码在外地某市高风险地区有扫码记录需要隔离,要求其立刻离开家里并不能告诉家里人。随后将其电话转接到“公安局”,并改用“视频会议”方式和“公安人员”保持通话,被要求加入QQ群,并下载“安全防护”APP核实身份。核实到其身份证涉及金融诈骗案,需要验证资金流水,要求将名下存款并申请贷款转到“金融监管局”协助调查。群众按照对方要求转钱,最终被骗。

  2.近日,刘某某接到自称是深圳市防疫中心的陌生电话,对方称要带其去强制隔离,因刘某某一个电话号码曾在9月16日扫描了长沙市某医院的行程码。刘某某表示自己没有去过长沙,对方又称其身份信息可能被盗用,将帮其将电话转接到“长沙市公安局”。接通“长沙市公安局”电话后,一名自称“陈警官”的男子对刘某某进行询问,并告知刘某某账户涉嫌洗黑钱,让刘某某添加其QQ号码。随后,“陈警官”发给刘某某一个账号让其登录后,提交了银行卡号、密码等相关信息,并录制了人脸操作视频。在“陈警官”引导下,刘某某银行账户被分4次转走6万余元。发现银行账户资金被转走后,刘某某意识到自己被骗。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