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互动 > 业务知识库 > 刑警

警惕!这类诈骗专挑家长下手,已有多人被骗!这是怎么回事呢?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2-19

  近年来,不少不法分子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冒充在外读书的子女或学校老师给家长发短信,以急需报名参加培训班、补习课等名义实施诈骗。

  (一)典型案例。2022年11月,陈先生在公司上班,突然手机QQ收到一陌生QQ好友申请。陈先生点进去一看,备注上写的是女儿的名字。以为女儿更换了QQ号码的陈先生通过了好友请求,“女儿”表示自己正在上电脑课,不方便接听电话。随后,“女儿”在QQ上兴奋地告诉陈先生,学校邀请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开设一个培训班,项目内容主要是培训学习,课程学完后对升学考试很有帮助,三门课程培训费用为3万元,且名额有限,并表示自己很想参加这些课程。接着“女儿”不断地催促交培训费,看到自己的女儿这么用心学习,陈先生就爽快答应了。

  之后“女儿”发了教务处张主任的QQ号给陈先生,让陈先生把钱转过去。陈先生添加了对方提供的教务处“张主任”的QQ。

  陈先生觉得课程有些贵,打算只报一门数学课程,并将1万元的培训费用转入了“张主任”提供的私人账户。本以为1万元就办妥了“女儿”的学习大事,结果张主任回复说,已经将“女儿”的培训资料报备了三门课程交给教育局审核了,而且不能修改否则就取消其“女儿”的名额。为了能让女儿顺利参加培训,陈先生按照对方指示将其余两门课程的费用也转到了指定账户。转完后把给“女儿”报班的事跟其老婆说了,等到女儿放学后,其老婆打电话给女儿求证报班的事情,女儿说学校没有报班这个事情,而且QQ号也不是她的,此时,陈先生才知道这是遇到了骗子了。

  (二)作案手法。一是冒充子女,QQ好友申请。骗子通过克隆头像的方式,冒充学生通过QQ添加家长;二是给家长发送培训课程报名信息。骗子冒充学生发送“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来学校培训课程,自己想报名参加,需要交培训费”的信息给家长;三是要求添加负责收费的“老师”QQ。得到家长回应后,骗子让家长通过添加QQ“学校负责收费的老师或者主任”联系交费;四是称名额有限。催促缴费在家长没有及时交费之际,骗子再次发送信息给家长催促交费,如:“快点给我报名,报名截止到今天,我怕晚了就没有名额了”、“刚才学校广播室已经公布报名名单了,120个培训名单现在就剩下几个了。”

  (三)警方提醒。一是骗子以各种理由敦促报名交钱,其实就是抓住孩子在学校上课,家长无法联系核实信息来下手。家长接到类似要求时,首先应该想到孩子正在上课,哪有时间来上QQ;二是平时不要轻易将陌生QQ加为好友,也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谨防种植的木马病毒,盗取你QQ信息实施诈骗;三是如果学校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开办的培训班,一般都会有相关的正式文件下发到学生手里,家长要注意查看;四是如果收到此类信息,一定要拨打电话给自己的子女或者子女所在学校的老师进行核实;五是向学校缴纳相关费用,一般都是将钱转入对公账户,如果要求转入私人账户,那就要提高警惕了。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