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互动 > 业务知识库 > 刑警

骗子是如何利用收、付款码切换进行作案的呢?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12-10

  【典型案例】外地市民钱女士经营一家五金店,近日,有人添加钱女士为好友并称要购买货物,双方确定好购买样式,需要付款时套路出现了。对方以社交app上没钱为由向钱女士索要“收款码”然而对方称付款失败希望和钱女士视频直接通过视频扫码付款。在对方的指示下,钱女士拿出了另外一部手机准备收款,对方还“好心”提醒钱女士,将手机对准屏幕方便扫码付款。怎知没过多久对方就挂断了视频,钱女士这才发现自己的账户被盗刷了三笔钱,累计1395元。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即开展止付挽损和侦查工作,第一时间对相关账户进行冻结。根据民警推断钱女士在与对方视频时对方趁钱女士不注意截取了钱女士的“付款码”原来,我们打开手机收、付款页面时,首先跳出的是“付款码”,需要点击切换才能来到“收款码”页面,骗子就是钻了两个页面需要切换的空子,利用很多人“免密支付”的习惯,直接扫描“付款码”刷走钱款。

  【警方提醒】不要将自己的收款码、付款码随意展示给他人一定要给支付软件设置密码同时关闭免密支付避免潜在风险。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