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互动 > 业务知识库 > 刑警

“孙子”给71岁爷爷来电话,隔天诈骗20万,这是怎么回事?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1-10

  【典型案例一】2023年12月25日,张爷爷来到辖区派出所称于12月25日在家中坐机接到电话,电话那边传来他孙子的声音,说爷爷你加我微信吧,然后“孙子”已经加了其微信,微信名字是“笑口常开”,让其通过一下。张爷爷没多想就通过了。26日早上,张爷爷在晨练时候接到微信电话,一看是昨天刚换微信的孙子的微信。他说自己昨天晚上打架了,而且他的声音和其孙子一模一样,一直都以为是自己的孙子。他说需要和对方私了赔钱20万,叫张爷爷抓紧筹钱,才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业。张爷爷当时不知所措,有点担心,就赶紧回家筹钱了。张爷爷急急忙忙向朋友借钱,“孙子”还让叫他们保密,不然这个事情就会影响学业。很快,张爷爷就筹到钱了,按照“孙子”语音电话的指示在银行柜台转了钱。但是转了钱之后,张爷爷和女儿讲了这事,打完电话之后才知道“孙子”是骗子。

  【典型案例二】11月6日上午,一通电话打到了林爷爷家的座机上,老式座机无法显示来电话号码“爷爷爷爷,快来救我!”有点耳背的林爷爷,听到自己“大孙子”的喊声,心一下子提起来了以为真是自己孙子,“孙子”说自己在学校厕所,不慎将人推倒摔伤,现在被派出所扣下了,需要交九万保证金才能离开派出所,要求爷爷立即转账担保自己出去,并请求老人千万不要告诉爸妈,老人一听便着急了,立即到银行柜面转账,将九万元汇入“孙子”所说的银行卡内,回到家后林爷爷又接到“孙子”的电话,称需要垫付十四万元医药费才能回家,林大爷又火急火燎去银行,将十四万元钱转入指定账户,期间“孙子”还一直催促称如果拖延,会对自己以后的前途有很大影响,直到晚上,林爷爷估摸着“孙子”,应该离开派出所了,才拨打了手机里存的孙子手机号码,这才得知孙子一直在寝室,哪儿也没去。

  【套路解析】一是冒充孙子紧急求助。骗子假借孙辈的身份,以“我打伤了人”“被警察抓走”等突发事件制造紧张氛围,让老年人陷入紧张焦虑而忽略辨别真伪;二是要求转账并且保密。骗子以“保证金”“赔偿”等由头提出转账要求,并以“退学”“坐牢”等严重后果让老年人产生担忧畏惧情绪;同时,为避免老年人亲属发现端倪、揭露骗局,骗子以“担心责骂”等理由,利用老年人爱孙心切的心理要求老年人秘密汇款。为应对柜面转账银行人员提问资金用途,骗子会提前教老年人相关话术,防止银行工作人员察觉骗局;三是持续开口讨要钱财。骗子会以“保证金”“保释金”“伤者医疗费不够”等理由要求老年人持续汇款,或编造更为严重的后果,如“面临判刑”“前途受影响”等,持续制造紧张氛围让老年人陷入恐慌;四是诈骗成功失联消失。一旦老年人不再汇款,或被亲友发现揭穿骗局,骗子就会立即切断所有联系消失不见,老年人很有可能因证据意识不强、反应速度较慢等错失挽损良机,或因提供的信息不全、不足,给侦查办案增加难度。

  【警方提醒】

  1.年轻人要多给老年人普及反诈知识,多提醒老人注意家中座机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如发现老人有为晚辈转账汇款信息或行为,一定了解核对、报警咨询。2.告知老人如若无法通过声音辨别来电,可用亲友小名、生活习惯等较私密的问题提问验证。对于对方提出的各类突发状况,务必联系其他亲友进行核实,不可轻信一面之词。对于对方提出的转账汇款要求,务必与家属亲友商议后再做决定,不可直接转账汇款。3.也要和老人强调,如不慎被骗,应第一时间报警,并提供对方收款账户等关键信息。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