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互动 > 业务知识库 > 刑警

骗子盯上了“屏幕共享”功能,你觉得该如何防范?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5-07

  “屏幕共享”就是不在一起的双方,通过某种软件提供的功能,一方可以看到一方的手机或者电脑屏幕,有的还可以通过网络实现远程控制。腾讯会议、QQ远程等都可以实现这样的功能。

  这种功能当然是很好用的,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现在骗子也盯上了这一块。

  通过共享屏幕,对方能看到手机和电脑屏幕上的一切信息,我们输入的密码,收到的验证码甚至其他非共享的内容。特别是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现在已经是很多私密功能的最有效途径了。即便是不知道密码,通过验证码也可以实现登录、转账等功能。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要加强防范:

  首先,就是要清楚共享屏幕存在的可能风险。

  我们得清楚共享屏幕存在哪些泄露信息的风险,才可以有效防范。至少应该知道共享屏幕后,对方能清楚地看到出现在自己屏幕上的所有内容。在已经共享了屏幕的情况下,慎重打开自己的私密社交软件、支付软件、银行账户等。

  其次,不跟陌生人共享屏幕。

  只有明白了共享屏幕存在的风险,在使用共享屏幕时才会更慎重一些。不到必须的情况,不跟别人进行屏幕共享,尤其是对陌生人。一般情况下,我们也没什么需要共享给陌生人的,即便是参加会议和培训,也是看得对方的屏幕。

  如果有陌生人要求我们共享屏幕给他,直接拒绝,不要犹豫和纠缠。

  再者,在共享屏幕的过程中,不轻易涉及钱财交易,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

  如果是在共享屏幕的情况下,进行账户交易操作,这当然要小心对待。就算是一闪而逝的信息,对方也可能截屏或者录屏的。如果真的发生钱财被骗的情况,必须及时报警,这才有可能追回损失。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