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互动 > 业务知识库 > 刑警

订餐诈骗的诈骗手段有哪些?如何防范此类诈骗?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6-06

  1.批量订单骗取信任。如今餐饮从业者的手机号等信息可以从“某团”“某了么”等外卖平台轻易获得,接着骗子会对自己的微信头像、昵称、朋友圈等进行前期包装骗取群众信任。添加群众微信后,以订购“团体餐”为诱惑,从而引导群众落入骗子“陷阱”。

  2.声称需某品牌产品。当骗子感觉到群众已经对其信任后便会称需要某些特定产品,让老板帮其准备。为了这笔大订单,很多人都会选择铤而走险,进行进一步了解。

  3.二号角色“供应商”出现。这里所谓的“供应商”其实就是骗子本人或其同伙,只不过多用了一个微信号而已。“供应商”的出现标志着骗局已经要进入“收割”状态了,“团体餐”与“供应商”联合诈骗的套路开始上演。一边是必须要有这种商品,另一边是必须支付“定金”或“货款”,还不支持“货到付款”。这种情况会让群众很为难,一旦群众防范意识差,为了挣“大额订单”,会很容易被骗。

  4. 一旦转账就会拉黑闪人。如果一旦餐饮店老板反诈意识较弱,答应支付“定金”或“货款”,骗子收款后会立即将其拉黑,玩失踪。

  警方提醒:一是涉及资金交易,第一时间确认对方真实身份,切勿随意给陌生人转账;二是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相信陌生人承诺的优惠、返利等诱惑;三是加强微信好友管理,将无关紧要的人删除或者拉入黑名单之中;四是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或不熟悉的公众号等;五是遇到诈骗事件立即举报并且报警处理,防止更多人被骗;六是不明链接不点击、未知二维码不扫描、陌生网站不浏览;七是如不慎被骗或遇到可疑情形,请注意保留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或拨打反诈专线96110咨询。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