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互动 > 业务知识库 > 交通

十分钟违停免罚与首违免罚的区别?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4-17

十分钟违停免罚与首违免罚的区别?
十分钟违停免罚首违免罚

1.“10分钟违停免罚”为敬告执法,不是不予处罚,而是在驾驶人主动驶离、提出申请后,给予敬告、免于罚款。

2.违停被处罚金额为200元罚款的,可以申请“违停免罚”;罚款金额为500元、1000元、2000元的,暂不可申请“违停免罚”。具体处罚标准见《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机动车违反停放、临时停车规定分档处罚具体执行标准的通告》。

3.已施划路边收费停车泊位的路段,此类路段已委托交委道交中心管理,因不同业务系统间数据传输的时限影响,此类道路暂未开放“违停免罚”的申请。

4.交警开具违停告知单后,驾驶人应当在10分钟内完成挪车及使用星级用户平台拍照、上传的流程。

5.每名星级用户每季度限申请“10分钟违停免罚”1次,申请次数不予累积。

6.每名星级用户仅可对本账户所绑定车辆进行申请。

1.《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同时具备六种条件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申请免除一次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罚款、扣分,交警部门可以给予警告处罚。(简称“首违免罚”)。

2.“首违免罚”需同时具备的6种条件

1)2015年1月1日以后,在深圳辖区范围内发生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2)深圳市注册的机动车的所有人;

3)该违法行为未造成交通事故;

4)该违法行为发生之日前二十四个月内该机动车在本市无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录;

5)该违法行为被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6)机动车注册或者变更登记后已满二十四个月。

  注:两者均可通过手机登录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交通违法在线处理”申请。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