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图片新闻

深圳宝安:宣传预防为主,严管帮扶同步

发布日期:2019-11-08  来源:

  今年以来,松岗街道禁毒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禁毒委的指导下,坚持“宣传预防为主,严管帮扶同步”的综合治理理念,建立健全机制,着力推进辖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社会化、常态化。 

图片来源:宝安区人民政府网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凝聚工作合力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及时调整街道禁毒办领导及成员,明确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为禁毒工作措施落实指明了方向。年内组织召开各类禁毒工作会议18场次,始终坚持组织领导、工作职责、经费保障、人员配备“四个到位”,进一步强化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逐级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层层加压的工作局面,为全街道禁毒工作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以社区为单位,社区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社区治保主任是直接责任人,明确了社区民警、网格员、禁毒社工的工作职责,严格落实“5+N”工作制度。 

  强化“6.27”工程,提升毒品预防教育成效 

  将毒品预防教育明确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积极组织禁毒师资培训会、优质课评选活动、禁毒知识演讲比赛、禁毒主题航模展等一系列声势大、影响广、针对性强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有效扩大了禁毒宣传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坚持课堂融合教育与校外拓展教育相结合,组织学校师生观看毒品预防教育影片30场,参观禁毒教育基地26场,组织各派出所民警、街道禁毒专干定期到辖区各中小学开展毒品知识讲座17场,受教育师生达3.5万人;在48所中小学设立禁毒教育园地,在松岗树人学校、宝民学校建立全民性禁毒教育基地,建成沙浦围禁毒主题公园,建立26个禁毒宣传栏、2个禁毒示范小区,不断夯实禁毒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会面宣传教育范围,营造全民拒毒的浓厚氛围。全年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超过700场次,其中300人以上大型禁毒主题宣传活动18场,共计派发禁毒宣传资料10万余份、礼品5万余份,制作横幅标语500余条,受教育人群超过5万人次。 

  持续推进“8.31”工程,强化禁吸戒毒 

  全面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深入开展,形成了街道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格局,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控,提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加大对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力度,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有的放矢落实管控措施;建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14个,组建禁毒志愿队伍一支,人员200多人,保证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开展。

  以人为本,开展帮扶 

  依托“5+N”工作小组,成立帮教小组。

  一是做到以情感人,对无业和涉毒不深的帮教对象,采用感化式的帮教措施,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和精神关爱;

  二是做到以法育人,对思想波动较大的帮教对象,采用动态式帮教措施,定期上门进行走访教育,送去毒品预防读本和相关法律丛书;

  三是做到以理服人,对心理上未摆脱毒瘾、意志不坚定的帮教对象,采用跟踪式帮教措施,帮教人员上门,以案说法,典型引导;

  四是做到以案帮人,对正在实施社区戒毒康复的辖区吸毒人员,采用超前式帮教措施,把教育管理同帮助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

  五是做到以家暖人,对吸毒人员做好其家属的思想工作,使他们接纳、关心和支持自己的失足亲人,通过亲情感化,为他们立足社会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家庭环境。根据吸毒人员生活状况、基本技能、个人特长等实际情况,逐人研究制定具体帮教方案。

  突出重点强力推动重点区域整治,减轻毒品危害 

  街道党委始终把毒品治理问题作为禁毒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制定了《松岗街道娱乐场所涉毒问题清查整治行动》方案,采取强有力措施,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组织综治办、派出所、市监所、社区工作站,依法从严开展娱乐场所涉毒问题整治,规范娱乐场所经营活动,严厉打击吸贩毒活动。

  净化队伍,“全民尿检” 

  为了提高公安队伍防毒、拒毒意识,保证队伍的纯洁性,切实维护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师生出行;严防毒驾行为导致重大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街道党委要求对街道公安队伍、校车司机队伍、城市公交车司机队伍,每年开展一次全面的吸毒检测。截至目前,已对816名民(协)警、78名校车司机、298名公交车司机开展尿检及毛发检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