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图片新闻

福海街道“一体多翼”禁毒工作模式新探索

发布日期:2019-11-08  来源:

  2019年,福海街道禁毒办在宝安区禁毒委和福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坚持“一把手”负责制,落实人财物保障,创新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5+N管理、综合管控;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党建引领、一核多元;创新宣传,“七进七出”,构建“一体多翼”福海禁毒工作新模式。

 

  图片来源:宝安区人民政府网

  党员群众结对子,帮扶走出新路子

  福海街道在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中,首先摸清底数、分级分类,按照不同风险级别对服务对象“对症下药”。福海街道建立“1+N”管控帮扶模式,“1”即禁毒办成立党员管控帮扶小组,“N”即企业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学校党支部、物流寄递企业党支部等多个党支部加入管控帮扶工作,通过健全入户调查、走访巡查及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制定操作指南,对辖区吸毒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

  在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禁毒工作中,福海街道有行动、有成效,在今年春节、中秋节、70周年安保工作期间,福海街道禁毒办党员管控帮扶小组联合社区党员管控帮扶小组,组织“5+N”关爱小组成员对辖区“三类六种”帮扶对象开展见面、谈心、心理疏导、康复状况评估等工作,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戒除毒瘾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街道创新性地开展了“新生活五部曲”——吸毒人员能力提升小组活动,为戒毒人员提供烘焙、手工、计算机等技能培训,开展戒毒人员职业规划辅导、情绪管理课程,希望拥有相同经历的他们能在小组中畅所欲言,共同努力,共同支持,携手摆脱毒瘾,重新走向社会,实现自身价值。

  物流管控立标杆,示范企业促发展

  去年,福海街道物流企业多次顺利通过国家、省、市、区的检查,为禁毒成功摘帽验收贡献了强大的福海力量。今年,全球最大国际会展中心在福海街道落成并即将开展,届时快递物流需求将会陆续增加,福海街道物流寄递管控将会面临巨大压力。

  为避免反弹,2019年,福海街道禁毒办及物流管控中队严格按照5个“100%要求”,对辖区379家物流寄递企业(物流327家、快递52家)实行精准管控、网格管理。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9次,查封无证照、证照与营业地址不符的物流企业19家,提出整改意见92家;对200平以上的97家物流企业进行规范指导,目前已有50家物流企业安装X光机,共安装X光机80台;对辖区物流企业禁毒安全员、企业员工开展培训10场次,受训人员约1500余人。

  宣传方式勤创新,宣传实效节节高

  福海街道在原有的“六进”宣传上,创新宣传方式,开展“进部队”活动,构建“七进七出”禁毒宣传模式,禁毒宣传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七进”即: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场所、进工厂、进部队。“七出”即:思想认识出高度;打击犯罪出力度;智慧禁毒出新度;全面排查出准度;人员管控出强度;发动宣传出广度;综合整治出制度。

  2019年以来,福海街道共印发各类禁毒宣传资料、禁毒宣传品20万份,开展吸毒人员走访活动6000多人次,提供心理咨询活动2590人次,帮助324名吸毒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开展“七进”禁毒宣传活动367场,直接受教育群众近18万人次,间接受益群众25万人次。“6.3虎门销烟纪念日”期间组织综治办、禁毒办及学校学生和家长110余人参观林则徐虎门销烟纪念馆,并在桥头学校组织1000余名学生开展虎门销烟纪念日活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创新性地邀请著名功夫明星吕一杰、吕艺、阳绍芝老师等举办专场禁毒文艺宣传。福海街道宣传突出重点、专群结合,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断加强禁毒宣传。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