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图片新闻

深圳宝安:区禁毒协会推动宝安区社会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08  来源:

  深圳市宝安区禁毒协会,是深圳市唯一一家区级禁毒协会,于2016年2月在宝安区民政局注册成立,成立四年来,紧紧围绕宝安区禁毒中心工作,以《宝安区禁毒重点整治暨“铁帚肃毒”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划(2016—2020年)》三个文件为抓手,最大限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形成“政府部门搭台,社会力量唱戏”的良好禁毒格局,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宝安区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和谐宝安作出积极贡献!

  一、积极发展会员,壮大禁毒社会力量,形成全民禁毒社会氛围

  宝安区禁毒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发展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截至2019年10月共发展禁毒协会会员1000多人,基本形成了以政府、企事业单位、个人的禁毒会员的网络体系,使社会禁毒工作有了民众基础。

  二、推动禁毒公益创投,提升社会禁毒工作服务质量

  2016年9月,宝安区禁毒协会面向全社会征集以禁毒为专项的公益创投项目,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最后优选18个禁毒公益项目进行资助。

  截至2017年11月,宝安区禁毒专项公益创投项目共直接服务10万余人,其中为800余名戒毒所强制戒毒学员提供心理干预等服务3800余人次;为54名强戒学员子女提供了个案辅导,开展家庭走访、探访服务122次,服务人群约1225人次;举办禁毒宣传活动99场,覆盖全区10个街道的社区、学校、工厂、物流园等,开展大型禁毒文艺汇演活动10场,原创禁毒歌曲10余个,开发禁毒情景剧5个,用文艺的形式推广吸毒危害,倡导社会禁毒;其次,面向青少年学生、社区居民、物流快递人员、工厂管理人员、安保人员等开展禁毒知识讲座150余场,帮助15000多人提高了识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此外,还发展党员禁毒先锋25人,建立禁毒志愿者队伍10余个,培养禁毒大使500余人,开展公益帮扶活动4000余人次。 

  三、研发“禁毒智课堂”项目,创新禁毒宣传形式

  宝安区禁毒协会与著名机器人公司研发“禁毒小博士”机器人,开发“禁毒智课堂”项目,创新禁毒宣传形式,该项目在宝安区各学校、企业、社区已经开办30多场禁毒智慧课堂,同时输出多份禁毒相关的智慧课件资料。

  四、打造禁毒品牌项目,扩大禁毒宣传社会影响力

  (一)禁毒协会开展“共享蓝天”戒毒学员无缝帮扶计划,此计划已经连续四年开展,并获宝安区慈善会资助。

  项目整合社会跨界专业力量,通过戒毒学员强戒期内五项到位以及康复人员康复期内六个推动,形成对戒毒人员从戒毒所个人的帮扶到出所后家庭、社会帮扶的有效延伸,以帮助他们实现自信自强自立、家属关系有效修复、社会参与积极主动、就业择业有空间的宏伟目标。此项目已经惠及到宝安区强制戒毒隔离所600余名戒毒学员,开展了包括心理、国学、技能、职业规划等方面的讲座和培训,同时帮扶社区戒毒康复人员50余人,目前,此项目还在陆续开展中。 

  (二)禁毒协会开展“文化戒毒”服务新模式。 

  该项目以文化的感召力为切入点,通过引入国学文化、传统文化、文化体育、亲情帮教等课程,邀请文化学者到宝安区强制戒毒隔离所为在戒学员开展包括《道德与伦理》《三字经》、葫芦丝、竹笛、古筝、书法、正念瑜伽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唤起戒毒学员内心深处的灵魂和良知,该项目已经开展大小活动30多场,惠及2000多人,本项目得到了宝安区社工委领导和市社会建设专家的高度认可。 

  (三)禁毒协会实施宝安区民办学校禁毒教育提升工程。 

  此项目结合国家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指导方针,针对宝安区民办学校毒品知识教育薄弱和外来工子女所处社会环境更加复杂的现状,组织禁毒民警、戒毒专家、禁毒社工等专业力量,为民办学校的学生开展毒品知识预防教育,提高民办学校学生的识毒、拒毒、抗毒能力。该项目2017年共在宝安区17个民办学校开展了多样化的禁毒服务,直接参与学生达2300余人,有效地帮助学生增长了毒品知识和防毒意识,改善了民办学校禁毒教育的现状,在深圳市组织的禁毒项目评比中获得三等奖。 

  (四)开展宝安区禁毒社工培训项目。 

  宝安区禁毒协会作为禁毒社工实训基地,对宝安区300多名禁毒社工每年开展业务培训,宝安区禁毒协会还通过系列的培训课程,参观交流学习等形式,推动了宝安区的禁毒人才建设。 

  五、扩大宣传力度,增强禁毒宣传影响力 

  宝安区禁毒协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先后由宝安日报、中国禁毒网、南方都市报、深圳禁毒在线等媒体报道禁毒工作成果,扩大禁毒宣传影响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毒品知识,展示毒品的危害,增加社会对戒毒人员的关注和支持,截至2019年10月,宝安区禁毒协会通过各种宣传媒体推送、刊载禁毒题材内容的新闻稿件100多篇(条)。 

  六、禁毒协会工作成效与体会 

  宝安区禁毒协会获得宝安区禁毒委颁发的“宝安区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深圳市禁毒委、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聘请为“深圳市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深圳市组织的禁毒项目评比中获得三等奖。 

  宝安区禁毒协会成立四年来,为宝安区社会禁毒及禁毒宣传工作作出了突出的成绩,体会如下: 

  (一)禁毒协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定位。 

  禁毒协会要紧紧围绕宝安区禁毒中心工作,最大限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形成“政府部门搭台,社会力量唱戏”的良好禁毒格局,禁毒协会要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宝安区禁毒工作发展。 

  (二)找准位置,把握方向、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禁毒协会坚持在宝安区禁毒办的业务领导和指导下开展社会禁毒工作,贯彻实施《禁毒法》,围绕禁毒中心工作,开展禁毒宣传、禁毒社会工作及禁毒工作人员培训、帮助禁毒学员康复、开展禁毒理论研究等。协会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开展了在全国具有创新意义的《禁毒公益创投》项目大赛。 

  (三)尽职履责,抓好禁毒协会的自身建设。 

  宝安区禁毒协会不断吸纳优秀会员,壮大协会,贡献社会。健全制度,完善监督,强化规范管理。要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坚持勤俭办会、清正廉洁,坚持因事设人、精干高效。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财务监督、业务主管部门监督和新闻媒体为主的社会监督,推动协会向着学习型、务实型、廉洁型的社团组织健康发展。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