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图片新闻

深圳光明区“禁毒小兵”——树立新招牌,打造新亮点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

  近年来,按照国家、省、市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圳市光明区进一步强化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推进具有光明特色的“禁毒小兵”禁毒预防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推动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在全区全面覆盖。

  强化部门组织推动,不断压实任务分工

  光明区禁毒办牵头教育部门发挥统筹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总要求,按照《深圳市中小学贯彻<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实施方案>》《深圳市全面推进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进校园试点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以在校学生为主体,以学校为主阵地,制定了《2018年秋季光明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部门职责,强化任务分工,细化方法措施,明确推进计划,打造“禁毒小兵”亮点,光明区各中小学分别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禁毒小兵”学生队伍,持续推动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全区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长效发展。

  强化队伍培养模式,不断丰富教育形式

  光明区禁毒办牵头教育部门,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通过遴荐、选拔的方式,组建“禁毒小兵”队伍,积极对“禁毒小兵”队伍开展禁毒知识培训,培养“禁毒小兵”队伍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进一步提升防范毒品危害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禁毒手抄报、作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禁毒小兵”队伍对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让“禁毒小兵”队伍认识到自身在禁毒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强化“禁毒小兵”队伍对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目前,光明区共开展培养“禁毒小兵”队伍的各类活动共200余场。

  强化队伍延伸实践,不断深化宣传覆盖

  光明区禁毒办联合区教育局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精心研究,加强创新,强化“禁毒小兵”队伍的“领头羊”作用,发展校内延伸校外趋势,组织“禁毒小兵”队伍融入社会环境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向居民群众讲解仿真毒品,结合融入禁毒知识的缉毒圈、VR穿越网线等游戏,向居民群众宣传毒品危害,增强居民拒毒、防毒意识。发挥“禁毒小兵”典型作用,通过禁毒知识传递,以点带面、示范引路,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的方式,向家人、朋友、老师、群众宣传毒品的危害,进一步有效提升社会对禁毒工作的关注,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影响力,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目前,“禁毒小兵”队伍在各类禁毒预防宣传实践活动都发挥了作用,全民禁毒,“禁毒小兵”先行,也带动了身边更多人参与到禁毒队伍中,营造了人人争当“禁毒小兵”的氛围,为推动全民禁毒、你我同行,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