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图片新闻

深圳市举行禁毒社会工作者培训

发布日期:2019-08-02  来源:

  2018年全国禁毒形势报告指出,当前全球毒品制造、贩运、滥用问题更加突出,毒品来源、种类和吸毒人数不断扩大,国际毒品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严峻的形势对我们的禁毒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应对新形势,提升深圳市禁毒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性,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禁毒社工队伍,由深圳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市民政局指导、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承办的2019年深圳市禁毒社会工作者培训,于7月31日在罗湖区举行了开班仪式。深圳市禁毒办副调研员王红军、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与社会工作处副处长肖敏智、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总监周燕琼出席了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王红军首先代表市禁毒办向全体参训学员致辞,他从禁毒先辈林则徐“虎门销烟”的英雄事迹谈起,为大家介绍了目前深圳市禁毒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且强调了禁毒社会工作者在禁毒工作中的重要性。王红军提到:“目前深圳有700余名社工,禁毒社工是禁毒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禁毒社工力量正在与禁毒干警密切配合形成禁毒合力。”

  作为社会工作者的主管单位,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与社会工作处副处长肖敏智要求参训学员:认真学习,以培训促实务,学有所用。肖敏智指出:“在实际工作中,禁毒社工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实际的问题,比如专业基础薄弱、实务能力欠缺、独立开展专业服务的能力有待提高等,所以我们需要系统性地加强针对禁毒社工的专业化培训,提高大家的实务能力和工作技巧。”

  本次禁毒社工业务能力培训分为两批次,参训人数接近400人。培训结合深圳禁毒工作实际和禁毒社工队伍现状,从禁毒社会工作理论、知识、方法与技巧出发,多方面提高禁毒社工的实务工作能力。本次培训邀请了路德会资深禁毒督导陈晓晖、深圳市中级督导刘传龙担任授课老师。

  7月31日,陈晓晖督导带来《禁毒社工价值观、伦理困境及抉择》的主题授课,他结合自己禁毒生涯中的社工案例,为学员带来了他在禁毒社工伦理价值方面的深度思考。8月1日,刘传龙督导进行了主题为《社区戒毒背景下的禁毒社工实务技巧》的系列课程,他结合实际案例,详细地教授了如何与吸毒者建立专业关系的技巧和各类不同工作模式的运用技巧。课上学员与讲师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深馨平台(深圳市吸毒人员社会化管控服务信息系统)的工程师为禁毒社工讲解了相关工作平台与系统的操作知识,并从深馨平台的讲解出发,结合深圳市相关政策文件,针对参训学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据悉8月22日至23日,将会进行2019年深圳市禁毒社会工作者的第二批次培训。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