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图片新闻

深圳市禁毒委员会举行2019年深圳市全民禁毒工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6-26  来源:

  2019年6月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深圳市禁毒委员会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2019年深圳市全民禁毒工程新闻发布会。

图片

  深圳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甘桂平,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局局长邓广生出席发布会,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团市委和深圳海关等成员单位领导参加发布会。

  深圳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局局长邓广生,对2018年6月份以来深圳市全民禁毒工程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图片

  据介绍,2018年6月以来,全市各级禁毒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省禁毒委工作部署,以全民禁毒工程为引领,统筹社会各方资源,狠抓各项禁毒政策措施落实,深入推进预防教育、执法打击、社会帮教三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能力水平,禁毒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在2018年11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全国36大城市毒品治理监测情况的通报》,深圳禁毒工作综合成效排名第1位,其中缉毒执法能力得唯一满分。 深圳宝安区、罗湖区分别通过国家禁毒委、省禁毒委禁毒重点整治验收考核工作,顺利摘“帽”。

  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禁毒主力军作用,全力推进“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打击工作。 2018年6月以来,共查处吸毒人员8390余人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800余宗,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256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2.76吨。

  2019年4月,深圳市成功侦破“514”特大走私、贩卖毒品案件,该案历经前后四次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5人有境外黑社会背景,缴获毒品可卡因118公斤、氯胺酮1公斤。


图片

  全市法院系统始终保持严惩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格把好事实证据关、审判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宗毒品犯罪案件的审判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2018年6月份以来,全市法院新收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924件,同比下降9.6%;占同期全部一审刑事案件的7.75%,同比下降0.91个百分点;审结(含旧存)1948件,共判处毒品犯罪分子2241人。 同时,积极运用“互联网+禁毒”思维,依托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相关网络平台进行普法宣传。

图片

  上午十点,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举行了毒品案件公开宣判大会,对6宗案件13名被告人进行一审宣判。判处死刑立即执行2人、死缓4人、有期徒刑八到十五年7人;对1名贩卖毒品犯罪进行终审宣判,罪犯刘有义贩卖毒品甲基苯丙胺415910克,被判处死刑,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执行死刑。

  深圳海关坚持“全面设防、立足监管现场、查缉紧密配合”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挥海关在禁毒人民战争中的“堵源截流”第一线作用和禁毒第二战场作用,积极开展跨国禁毒执法合作,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重拳打击走私毒品犯罪。

图片

  2018年6月以来,深圳海关共查办毒品走私犯罪案件228宗,移送起诉183名犯罪嫌疑人,累计缴获毒品863公斤。同时,深圳海关通过典型案例介绍、案件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和效应,让通关旅客知法守法,自觉抵制毒品。


图片

  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方针,坚持对毒品犯罪活动“零容忍”,注重不同诉讼环节的工作衔接,始终保持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协调配合,切实做好批捕、起诉工作。

  2018年6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860件2491人,提起公诉2043件2764人。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典型涉毒案件,利用纸媒、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等载体,全方位多渠道积极进行了禁毒宣传工作。

  市教育局积极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校内宣传阵地开展学生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积极协同相关部门举办禁毒演讲比赛、安全(禁毒)管理干部培训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防毒拒毒教育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目前,全市已完成153所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校创建工作,严格落实禁毒教育课时要求,将网上禁毒知识学习考试纳入深圳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全市745所学校100%完成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并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活动,共有606所中小学14.6万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网上学习考试。

图片

  团市委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在联系、服务、引导青年方面的工作优势,突出密切联系各领域青年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进青少年禁毒宣传和教育工作。

  团市委推广全国首家禁毒“阳光 U 站”服务模式,牵头主办了“首届深圳市青少年禁毒项目大赛”,研发《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项目集》,有力提升了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实效。同时,团市委积极引入专业志愿服务,成立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目前全市禁毒志愿者达2万人。积极培育禁毒预防教育专业社工队伍,累计培训专业禁毒社工413名。

  全市各级禁毒部门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禁毒工作的总体部署,持续保持毒品犯罪高压打击态势,继续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吸毒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等工作,全面推动深圳禁毒工作快速可持续发展,为平安深圳、法治深圳建设作出积极努力。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自觉抵制毒品,积极参与全民禁毒斗争,主动举报涉毒违法犯罪行为。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