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图片新闻

深圳光明:光明禁毒人逆风行,众志成城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3-11  来源: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热闹的节日变得沉寂,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圳市光明区禁毒社工取消休假,加班加点,投入抗“疫”一线,同时根据光明区禁毒办的工作指示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做到防疫禁毒两不误。

  开展防疫宣传

  防疫工作开展前期,光明区禁毒社工主动收集官方发布的预防疫情知识等相关防疫资讯,并将防疫资讯发送给服务对象,提醒他们在防疫期间要注意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餐,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光明辖区公明街道的禁毒社工还将防疫小知识和禁毒知识相结合,投放到工作站大屏幕和辖区2000余栋出租屋的门禁系统循环播放,让居民们目光所及处就能获得禁毒预防和防疫知识。

  管控戒毒人员

  工作中,光明区禁毒社工一方面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微信和QQ等方式对辖区正在进行社区戒毒(康复)的人员进行信息核查,包括在春节期间离返深情况、身体状况、是否有接触过湖北籍人员或隔离人员等疫情防控信息,针对重点吸毒人员做到了“一日一报”,为接下来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跟踪帮教工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光明区禁毒社工另一方面备好体温枪、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防疫消毒工作,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打造一个安全的服务空间,保障日常戒毒检测工作能正常进行,力保辖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理不脱失。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居住在深圳的非户籍戒毒康复人员不能回到户籍管控地进行常规戒毒检测,针对这一类人群的困难,禁毒社工采取“来者即测”的工作方式,就近帮他们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及时传送戒毒人员户籍管控地,维护其戒毒工作正常进行。

  进行心理辅导

  在防疫期间,由于对疫情的恐慌以及长期在家的憋闷,戒毒人员的心理健康甚至是戒毒的决心都有可能会受到影响,考虑到这一情况,禁毒社工通过面谈、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对服务对象进行心理辅导,一方面实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等情况,另一方面,向服务对象宣传应对疫情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他们做好积极的自我调适,遇到问题要多与家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帮助他们疏导情绪。禁毒社工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希望戒毒者保持心情愉悦,坚定戒毒决心。

  协助防控排查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光明区禁毒社工利用下班时间,轮流到辖区内不同出入卡点进行协助人员信息核查、登记及体温检测。光明区禁毒社工通过分流指引登记等方法,让居民群众快速进出,避免长时间排队等待造成的人员聚集,进一步避免与他人间接接触的风险。

  光明辖区光明街道运用“红小二+禁毒社工”的联动方式,组织党员(红小二)、禁毒社工一起下沉到基层社区,协助对社区居民开展体温测量、疫情防护信息宣传工作。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光明区禁毒社工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开展防疫宣传、戒毒管控、心理疏导、防控排查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贡献力量,充分发挥禁毒社工在维护社会稳定,防控疫情以身作则的先锋角色。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