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警察故事汇 > 深圳公安基层治理团队
【深圳公安基层治理团队】组合拳维护网络安全 共建共享清朗网络空间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9-10-22          [ 内容纠错 ]

  深圳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分局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团队成员合照。

  “深圳好网民、指尖有文明”网警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暨网警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在福田星河COCO Park开展。

  广东网警“网络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深圳大学举行。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互联网加快了社会发展步伐,融入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给各行各业和广大网民带来越来越多新的安全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以及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网络安全隐患,网络安全治理刻不容缓!

  为切实维护网络安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深圳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分局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团队从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的工作思路出发,多角度巡查发现网络谣言,与时间赛跑,及时辟谣、处置警情,成为网络谣言终结者;立体化防范打击网络警情,急群众之所急,群防群治、排忧解难,保护网民人身财产安全;全方位宣传科普网络安全,以案说法,提高网民网络安全技能。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措施,网络安全共治共建渐入佳境。

  多角度巡查发现

  与时间赛跑 及时辟谣 处置警情

  今年6月29日,深圳网警微博接一网友提供信息,微博显示“深圳·民治”的网友疑似割腕自杀。接到求助后,深圳网警快速反应,即刻展开核查救助,最终发现竟是因为博主将“割腕特效妆”发至微博平台。虽虚惊一场,但深圳网警的高效率还是让众多网民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无独有偶,2018年9月台风“山竹”来势汹汹时,各色谣言层出不穷,“台风当日停水停电”“深圳建筑工地塔吊倒塌”“福田一大厦玻璃幕墙掉落”等数十条谣言同时爆发,深圳网警立即向各相关政务部门求证并辟谣。当天,深圳网警微博账号发布“山竹”台风相关辟谣帖11篇,阅读量逾796万人次。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据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团队民警曾威介绍,近年来,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团队陆续在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通账号巡查发现多类违法违规信息,并接受网民举报和投诉。其中,深圳网警微博获评“人民日报2017、2018年度全国网警微博榜第一名”;2019年1月29日,由中央政法委主办的全国首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榜,深圳网警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号、抖音号分别获评“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

  据统计,自深圳网警各平台端建立以来,累计回复网民咨询17万余人次,接收平台网民举报信息共计2万余条。从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深圳网警账号累计发布各类稿件逾3万篇,累计阅读量逾10亿次。

  立体化防范打击

  急群众所急 警民合作 排忧解难

  “在当前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下,每天产生的网络谣言很多,网络安全警情涉及范围也很广,仅仅单靠公安机关的例行巡查发现往往是不够的,还需要强有力的防范打击手段,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树立公安网上执法权威,增强网民在网络社会的法治意识。”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团队民警张帆介绍。

  记者了解到,对于网上巡查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比如没有恶意转发网络谣言等,网警会对有关人员予以“拍肩膀”警示,即私信或留言提醒删除。自2017年至今,“拍肩膀”警示轻微违法网民数达11088人次。对于情节严重的,执法团队将立即核实,依法追究行政、刑事责任。如2018年国庆假期,网上突然出现传播深圳市献血不检测、输血得艾滋的谣言。深圳网警立即开展辟谣打击工作,通过官微辟谣并通报对该网民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决定,及时地打击处置获得了网民的大力支持,辟谣帖文阅读量超过1300万,深圳市血液中心为此专门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在网络谣言和警情的防范打击上,深圳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团队践行推广“网上枫桥经验”,努力推动网络谣言在网上终结、网络警情在网上解决、正能量在网上聚合,努力使网络安全治理从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为网民排忧解难。

  此外,自2016年始,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团队启动网警志愿者招募工作,开启警民合作之路,并逐步将此模式延伸至警企合作、警校合作、警银合作等,利用全社会的力量形成防范合力,引导大家一齐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而努力。通过群众的力量举报各类网络违法犯罪线索,警队内部能够沟通核实的谣言或警情,团队直接处置;涉及其他单位的,则联动处置,并借助专业技术力量协助处置警情。

  全方位宣传教育

  网警在行动 多管齐下 共享清朗

  今年7月12日,以“打击网络谣言、谣言止于智者——网络安全专题之辟谣篇”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推出,倡导市民自觉抵制谣言,维护网络安全。8月13日,以“关注网络安全、远离网络陷阱”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京基滨河时代广场展开。

  “通过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向市民群众普及网络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网民绿色上网、健康上网。同时,通过线下活动与群众互动,让市民走进网警、了解网警,获取网络安全知识,防范网络安全陷阱,提升防范技能”,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团队组长唐潇说,“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团队是公安机关和广大网民之间的桥梁,能够第一时间回应网民关切,解决网民在网上遇到的问题。”

  记者获悉,自2017年以来,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团队已联合全市各分局网警部门开展网络安全线下宣传活动超过1200场,走进社区、学校、工厂等,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今年下半年,该团队还将继续联合全局网警部门,组织开展6场大型现场活动,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常态化宣传活动活动近50余场,并联合传统媒体推出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报道30余次。

  同时,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团队针对网络典型犯罪类型实时发布防范预警信息。如在微博发布“每周辟谣榜”等原创案例分析,每周发布9条辟谣信息,在电视媒体开设《网警在行动》以案说法栏目等。自2016年至今,全国第一档网警电视主题栏目《网警在行动》已制作播出120余期,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普及网络法律,提升了市民群众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及技能。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而今,网络的触角已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还当从你我共同做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