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警察故事汇 > 深圳公安基层治理团队
【深圳公安基层治理团队】打造科技防控网 智慧新警务提升群众安全感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9-10-11          [ 内容纠错 ]

  团队成员代表合影。

  智慧布警,提升打击效能。

  智慧引领,更合理部署警力。

  当前深圳地铁网络化运营全面铺开,单日客流最高值达662.6万人次,客流日均吞吐量逐日上涨,地铁的治安管理显得更为重要。特别是作为深圳地铁线路中重中之重的老街地铁站,公共交通安全备受市民关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局“改革攻坚年、基础夯实年、科技应用年”统一部署及公交分局“三个优化、三个提升”工作要求,罗湖公交派出所充分发挥“AI+新警务”科技优势,通过建设智慧警务室,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扁平指挥、覆盖全线,实现了打击防范更加精准和一线警务工作减负增效。刑事警情同比降26%,治安警情下降45%。

  科技引领 让智慧有形

  方便、快捷,低碳、环保。作为大众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地铁早已渗透到这座城市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极大延伸了老百姓的生活半径,更成为了一种生活新风尚。

  老街地铁站地处东门商圈,人流密集,情况复杂,是地铁一、三号线的换乘站。客流日均吞吐量约15万人次,单日历史最高客流近60万人次,是目前全市最大客流量的地铁站。

  面对日益增长的治安防控压力,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党委高度重视,2018年10月,经前期走访调研,最终确定了以罗湖公交所老街地铁站为试点,开展智慧警务室建设。在警力不变,地铁线路成倍增长的情况下,通过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警力配置、勤务模式,守护群众的出行安全。

  智慧警务室绝非假大空的概念和口号。对此,罗湖公交派出所联合分局相关部门,调配优秀骨干成立专班,积极联系地铁集团、建设方等单位,推进工作开展。通过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吸收总结先进经验,工作专班很快便确定了智慧警务室的职能定位、运作模式及业务规划等。一个以打造一线数据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和指挥中心为手段,以前端感知设备建设和接入统一平台(深云)为基础,以服务实战、服务群众、服务决策为目标的智慧警务室很快初见雏形,投入实战。

  智慧警务室 “智”在预先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急速发展,一个以海量信息和数据挖掘为特征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走进老街智慧警务室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硕大的屏幕拼接墙。

  罗湖公交派出所副科级警官郭启虎向记者介绍,地铁视频监控实时反映在屏幕墙上,能够及时发现站内异常情况。

  地铁站与地面辖区不同,没有社区和固定的居民,人员流动非常大、也非常快。郭启虎说,地铁治安对信息的把握要求更高,也更有挑战。智能警务室充分利用深云系统的功能支撑,在民警开展执法执勤提供现场风险评估、增援力量及装备调度等,确保现场执法执勤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智慧布警,提升打击效能。智慧警务室根据站区治安和客流情况,对站区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进行科学布警和合理调配。2018年10月22日,在接到大剧院站预警后,老街智慧警务室通过平台精准推送信息、扁平指挥警力,一线执勤民警及时迅速赶到指定位置,成功快速处置了一起警情。

  智慧分析,强化安保力量。智慧警务室通过警情、客流数据、轨迹等数据对站区的治安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可以快速找出辖区的治安防范重点和防控工作的漏洞,指导站区警力有针对性开展治安防范。2018年-2019跨年夜当晚,警务室视频巡查发现老街地铁站A、C、F口出现瞬时大客流,若处置不及时,万一发生踩踏事件,后果不堪设想。接安全预警后,警务室及时指挥屯兵警力前往支援、处置,有效预防了大客流带来的安全隐患。

  目前老街地铁站智慧警务室已初步实现“打防管控建”公安业务全覆盖,也享受到科技强警的红利。

  智慧解民忧 让求助有着落

  除了做好日常打击防范外,老街地铁站智慧警务室主要运用高科技手段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寻人寻物类的求助。

  地铁的警情90%都是群众的求助警情。“大部分求助,民警在现场就能解决,无法当场解决的会将群众带到警务室做笔录,后续跟进。”郭启虎介绍。

  民警陈婷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很多老百姓都曾在地铁上丢过东西。以前,大部分人会觉得再也找不回来而放弃寻找,而智慧警务室的建立,就是为大家解决这个难题。警务室将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最大化地帮助乘客寻找失物,即使失物已被别人捡走,也能对其进行身份排查后锁定对象,将失物归还原主。

  智慧警务室成立之初,一名外地群众来深办公,不慎在地铁站将公文包遗失,其中包括护照等重要证件。失主寻物心切,火急火燎到老街地铁站智慧警务室求助。警务室民警通过调查发现,捡到失物的人员并非深圳常住人口,并且在捡到东西后已离开深圳,老街智慧警务室团队用时两天两夜,通过各种渠道排查,最终找出相关人员信息,并将失物寻回。短短周末两天,深圳警方就将物品寻回,让失主非常感动,并送来锦旗致谢深圳警方。

  “乘客丢失一把雨伞、一串钥匙,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只要接到求助,我们必将全力协助群众解决困难,这是群众对民警的信任,我们一定不能辜负。依托警务室的智慧力量,让我们更好地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陈婷说。

  郭启虎表示,下一步,智慧警务室将在市局和分局的指导下,不断提升技术手段,持续探索创新勤务模式,以一流的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赢得群众的认可。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