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警察故事汇 > 深圳公安基层治理团队
【深圳公安基层治理团队】以辅警力量撬动基层治理 为社区构筑一道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9-09-25          [ 内容纠错 ]

  团队成员代表合影。

  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情况解决群众困难。

  位于东部的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石井派出所辖区总面积49.2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居委会,56个居民小组,总人口16万余人,治安形势复杂,而全所仅有民警46名,压力巨大。如何加强基层治理,压警情,净化辖区环境,石井派出所一直在探索创新。

  凭借深圳在全国率先实施辅警改革的东风,2019年1月初,根据分局党委相关要求,石井派出所因地制宜,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一村一辅警”工作法。以“枫桥经验”为样本,进一步强化基层治安建设,全力推进社区警务工作创新,让辖区真正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

  创新警务模式 群众满意度提升

  近日,记者跟随石井派出所驻村辅警李江鹏走进了石井社区太阳村居民小组,这里也是“一村一辅警”工作的试点村。挥手、点头、笑迎,李江鹏所到之处,社区居民传递的那种善意和亲近感让记者印象深刻。“这在以前,群众看见我们都很好奇。”李江鹏告诉记者。

  “如何才算进村成功,走进群众心里是前提和根本。”石井派出所社区队队长陈正新向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年初,驻村辅警斯日古楞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水祖坑一出租房进出均需刷感应卡,他想万一起火断电群众无法逃生,后果不堪设想。他没有置之不理,也没有将责任移交给社区、消防等部门,而是主动作为,联系房东迅速落实整改事宜。后来,此事被一些细心的群众发现了,便以联名感谢信的方式,感谢斯日古楞的细心和责任心,感谢警方为守护群众平安的默默奉献。

  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驻村辅警深入群众,沉下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和生活的新变化。太阳村居民小组“一村一辅警”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后,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石井派出所随即决定在全所56个居民小组全面铺开。

  建章立制 打造一支知识型高素质队伍

  石井派出所副所长路新表示,如何管理和使用好辅警是一个重大课题,派出所以“一村一辅警”进行探索,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力争让辅警这支队伍形成拳头力量,并用在刀刃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推行“一村一辅警”试点以来,石井派出所一方面积极争取街道办、居委会、村委会的支持,为保持辅警队伍稳定,解决辅警队伍后顾之忧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另一方面,派出所以集中教育为手段,以提高素质为目标,先后组织辅警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和理论培训,着力提升辅警的学历和综合素质。目前,全所“一村一辅警”大专以上学历20人,本科以上学历2人。

  同时,通过建章立制,创新考核机制,派出所优化、细化了“一村一辅警”绩效考核措施,共制定五项工作制度,八项工作职责,对驻村辅警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最大限度激发队伍活力。

  通过多措并举,驻村辅警队伍在短时间内就形成了战斗力。据初步统计,半年多以来,驻村辅警对社情民情知晓率达到95%以上,为群众办实事100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协助破刑事案件6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路新介绍,工作开展以来,全体驻村辅警积极响应“做一名知识型辅警,成为一个有精气神的人”的倡议,在一套完善的机制保障下,主动作为,形成了“赶、学、超、帮”的良好氛围,涌现了一批熠熠生辉的先进典型。

  辅警牵头 主动、联动、撬动群防群治力量

  据统计,以石井社区太阳村居民小组为例,由村保安员、街道网格员、楼栋长等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就有近50人,但无法实现“1+1>2”的效果。究其原因,在于辖区面积大,往往一名社区民警要负责七八个居民小组,警力不足;其次,部分群防群治力量参差不齐,难以形成合力。可以说,在“一村一辅警”试点工作开始前,社区基层治理呈现各自为战,精细不足的情况。

  精准把脉,猛药去疴。“一村一辅警”勤务模式开展后,派出所充分利用辅警队伍素质高、能力强的特点,由驻村辅警主动牵头联络社区工作站的治安员、村小组保安员、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整合调配,形成统一指挥。通过撬动社会力量,将7支群防群治力量形成合力,并定期召开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级联席会议,形成三级联动,全面提高了社会整体防控水平。

  三级联动开展以来,在社区民警的指挥下,驻村辅警带领群防群治力量,用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在调处纠纷、查处案件等方面作用突出。今年上半年,石井派出所接110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下降32.24%,其中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29.41%,辖区社会治安形势保持良好的势头,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

  四个“零容忍” 引领队伍健康发展

  如今,驻村辅警是很多初到石井派出所辖区的群众接触最早、最紧密的城市服务者之一。他们熟知社区情况,走街串巷排除各类安全隐患、调解邻里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是社区的“大管家”,是居民信任的“亲人”。

  石井派出所所长喻亚特表示,抓好公安工作,首先就要抓好公安队伍建设。在“一村一辅警”建设工作中,派出所提出了四个“零容忍”理念。一是树立“违法违纪零容忍”理念,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打造“廉洁一村一辅警队伍”;二是树立“执行不力零容忍”理念,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打造“高效警队”;三是树立“执法不公零容忍”理念,在刚柔并济上下功夫,打造“公正村警队伍”;四是树立“影响和谐零容忍”理念,在积极姿态上下功夫,打造“亲民一村一辅警队伍”。

  目前,经过半年的历练,驻村辅警已打造成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队伍。“下一步,派出所将严格按照分局党委的相关指示要求,进一步积累工作经验,力争让‘一村一辅警’勤务模式成为防控典范。同时,进一步规范队伍管理,锻造优秀驻村队伍,进一步完善警务装备,实现警务阵地前移。通过‘一村一辅警’工作法,为社区居民构筑一道安全防线,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群众对警务工作的满意度。”喻亚特表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