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警察故事汇 > 照片背后的故事
【探寻照片背后的故事】14年后,那个女孩发来邮件……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9-10-22          [ 内容纠错 ]

  主人公:哈嘉煌,男,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民警,三级警员。

  一

  很多年过去了,这件事始终如刺一般,哽在哈嘉煌心里。

  每次念起,他都会想:别人都说“不相信爱情”,自己大概是“不相信人心了”。

  二

  时间拉回到2005年3月,周五,天气还比较冷。一个小姑娘,才12岁,从江西来深圳玩,结果最后没钱买车票回家,于是到附近派出所找民警求助。

  当天正好是哈嘉煌值班。

  帮助群众义不容辞,更何况看着小姑娘冻得抖抖索索的样子,哈嘉煌马上就想办法帮她联系家人。

  那时候,通讯没有现在发达,更别说网络支付。哈嘉煌拿出一张纸,把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写上去,然后带着小姑娘给她家里打电话。

  三

  电话那边估计是村里的某个小卖部,就听那边说:等会儿,我去叫人。

  等了好半天,终于等来了小姑娘的父亲。电话那边不问青红皂白,劈头盖脸对着小姑娘就是一顿臭骂。骂得差不多了,才记起来问女儿在哪里,让赶紧回家。

  小姑娘说需要家里给钱,然后把哈嘉煌的账号报了一遍。

  电话那头犹豫,去银行还有挺长一段路,加上接近下午4点,银行也快下班了,有可能转不了钱。不过,小姑娘的父亲并没有把话说死,撂下一句“你们等我,我去银行试试看”,挂断了电话。

  四

  两人就守在值班室的电话机旁。哈嘉煌手头一堆的事情要处理,偶尔抬头看一眼,会发现小姑娘咬着右手的指甲,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心想:小小年纪就敢自己一个人跑出来,真是不懂事啊。

  五

  等了足足45分钟,没有回音。

  因为之前给长途车站打过电话,知道最后一班发往江西的汽车是傍晚5点10分。就要错过了。怎么办?

  哈嘉煌叹了口气,站起身,出门发动警车。看着小姑娘晃啊晃磨磨蹭蹭上了警车,哈嘉煌有些着急:快点儿啊,再磨蹭就来不及回家啦。

  送到汽车站。眼看着发车时间就要到了,哈嘉煌打开钱包,看着里面寥寥几张,抽出了100块钱,想了想,又加了100,买完车票,剩下的钱都塞给小姑娘,让她路上一定要小心。他觉得虽然女孩有种种的不对,但毕竟年纪还小,天又冷,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哈嘉煌跟小姑娘说:咱俩留个QQ号。回到家,你就给我发个留言。你有我银行账号,回了家再让你爸爸把钱汇给我吧。

  六

  没有什么不舍,小姑娘甚至都没说声谢谢,转身踏上了回家的车。

  七

  过了一个礼拜,哈嘉煌既没有收到小姑娘安全回家的QQ留言,也没有收到转账,杳无音讯一般。于是他在QQ上问小姑娘有没有回到家。对方说,第二天就已经到家。

  哈嘉煌问:你既已平安到家,怎么也不发个信息?况且欠的200元钱也该还了。

  小姑娘反问:警察不就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吗?你就应该出这个钱啊。

  哈嘉煌有些生气,批评了她一句:做人应有基本的诚信!

  小姑娘回:没钱,还不了。

  八

  那时候,哈嘉煌刚刚参加工作不久。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民警,第一次帮助群众,满腔热情给别人垫钱。怎么就遇上这么一个人呢?

  他当时的年纪也不大,从小到大也是被父母呵护着的。刚刚踏入社会,遇到这件事,虽说钱并不多,但心里就是觉得郁闷,像被骗了一样,如鲠在喉。

  哈嘉煌用力敲着键盘,在QQ上留下一段话:你现在这么小,就开始这样不讲理,我都很难想象你长大以后会怎么样。千万不要学坏!我很生气,希望你好自为之。

  然后,就把小姑娘的QQ拉黑了。

  九

  14年后,2019年2月22日。

  早已很少用QQ的哈嘉煌,突然收到一条手机提示短信,说有一封新的QQ邮件。以为是垃圾邮件的他顺手打开了QQ,却一下子被邮件内容吸引:

   

  小姑娘把地点记错了,并不是东莞,实际上应该是深圳龙岗。

  十

  哈嘉煌加了曾欣的微信。对方很快通过,并转了201块钱。转账留言:向警察叔叔致敬。

  然后说:当年很不好意思,1块钱当手续费吧。

   

  哈嘉煌点击收款的那一瞬间,心里感慨万千。他回道:亏你还记得我的QQ号。感谢你,让我知道我的好心没有被辜负。

  曾欣问:这么多年过去了,没少骂我吧?我那会儿太小了,转眼就忘了这事,有时候跟朋友聊起以前的经历,你帮助我的事情就历历在目,真是愧对你了。

  哈嘉煌答:工作十几年,经常碰到给求助群众垫钱的情况,然后就会想起第一次给你垫钱,骂你倒是没有,只是不怎么信好人有好报了,不过现在,我又信了。

  十一

  那天,哈嘉煌发了一条朋友圈:

   

  这条朋友圈,收到了上百个赞。很多时候,我们都忙着低头走路。遇到失落、彷徨、生气、愤懑,觉得生活不易。但也总有那么一刻,某个角落会出现一道光,把我们的生活照亮,让我们感到无限温暖。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