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警察故事汇 > 照片背后的故事
【探寻照片背后的故事】拍张照,永远记住你们的样子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9-09-10          [ 内容纠错 ]

  主人公:李泽涛,25岁,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坪山派出所民警;范沛,26岁,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坪山派出所民警。

  如果不是后来有朋友提醒,李泽涛和范沛也不会把“救人”和“丢饭碗”联系起来。

  广东深圳到湖北恩施,每天只有一班高铁,7点38分。

  于是在2月12日早上5点半,天还没有亮,坪山派出所这两位年轻民警和另一名队员一起,就踏上了追逃行程。

  案情并不复杂。被网上通缉的嫌疑人向某,在警方和家人的政策劝说下,春节期间回到老家,向恩施公安投案自首。2014年,他曾在深圳坪山打工,因为与工友发生口角,拿菜刀将对方砍伤。

  李泽涛和范沛的任务就是,将向某从恩施押解回深圳。“确保平安无事”,这是出发前派出所领导对他们提出的唯一要求。

  李泽涛(右一)和范沛(左一)正在火车上押解嫌疑人(中)回深圳,图片为派出所队员所拍。

  坐在去程的高铁上,李泽涛心里并不平静。

  他分析了一下,大概有三个原因让他倍感压力。

  第一,这是他在派出所办案队工作的第二年,仍算得上是个新兵蛋子。都说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如果连这么简单的任务都搞不定,那真是要让所里那些老同志们看笑话了。更何况这次还算是带队负责人,也不能辜负所领导的信任。

  第二,新春刚开年,总得开个好兆头,所以说千万不可以砸。

  第三,家里三个堂哥都是做警察的,个个有能耐。春节期间团聚,这哥仨让伯伯眉开眼笑。李泽涛也希望赶紧做出点成绩,让自己的父亲能时时刻刻在人前因为儿子骄傲。

  他侧过头看了一下范沛,后者正闭目养神。李泽涛想,这兄弟才入职一年,估计也不会轻松吧。

  和当地派出所的交接很顺利。但要将嫌疑人向某押解回深圳时,难题来了:正值返城高峰,订不到火车票。

  联系当地铁路公安,回复说高铁没法提供站票,只能先安排上恩施到武汉的动车,到了武汉再想办法。

  当通过车厢中密密麻麻站立的人群时,李泽涛和范沛的心都是提着的,任何人靠近都会引起两个年轻民警的高度警惕。他们将嫌疑人的双手拷在身后,用衣服遮挡住,分别站在向某的两侧。同行的巡防队员在前面,不停说着“不好意思让一让”开路。

  终于挪到了车厢连接处。出于工作需要,铁路警方事先安排的这个空间相对还算宽敞。

  在车厢地上坐下来,李泽涛跟范沛和队员说好,每次只能有一个人眯会儿眼睛休息,神经千万不能放松。“宁愿我们自己出事,也不能让嫌疑人出事。”

  为了让嫌疑人保持稳定的精神状态,李泽涛开始跟向某聊天。

  向某说,自己读书少,小学没毕业。离婚后到深圳坪山打工,那时已经36岁。那天晚上和同事喝了点酒,打牌时就发生了口角。随后又去打桌球,争吵升级。同事用球杆打了自己,自己酒精上头,冲进桌球店的厨房,拿了一把刀就把同事砍了。

  这一刀,对方二级轻伤。

  向某说,当时就跑了,也不知道那人伤成什么样。这几年只能隐匿在小城镇,打散工,一直不敢跟家里联系。

  李泽涛说,我们每到节假日都会给你家打电话,同时让你们那边派出所去你家里,希望家人劝你自首。你父母,你兄弟,都为你操碎了心。

  向某说,都知道,母亲也为了他的事,得了病。这次回家,看到爸妈的头发全白了,老得不成样子,就哭了,给爸妈跪下来。那天晚上全家人一起吃饭喝酒,好多年没这么团圆过。趁着酒劲,他给当地派出所打电话自首。

  李泽涛说,你41岁了,既然做了这个决定,就好好配合调查,迷途知返,回头是岸。

  向某说,是,现在整个人轻松了,今后好好重新做人。

  紧张的情绪缓和了不少。

  但就在这时候,紧挨着的车厢门处,突然一阵骚动。

  有个女子在拥挤的站票人群中晕倒。

  骚动过后,女子身边的乘客几乎都是缩着身子让到一边,没人敢上前帮忙。

  李泽涛跟范沛交换了一下眼神。相互点头,决定救人。

  李泽涛站起来,让同行的队员坐到嫌疑人身边,然后用力拍了一下向某的肩膀,意思是:你也看到了,人命关天。这个时候,你不要轻举妄动。

  

女子晕倒了,脸色苍白

  因为在警校学过一定的紧急救护常识,李泽涛判断女子不是心梗。于是和范沛一起,用最快的速度将女子抬回到他们所处的过道,同时让其他旅客尽快通知列车长。

  李泽涛用自己的衣服垫在女子的脑袋下,然后给她拿了瓶营养快线喝。女子醒了,她说应该是低血糖,以前也晕倒过。李泽涛安慰她,不会有事的。发现女子双手冰凉,李泽涛和范沛一人拿起女子的一只手,帮她搓热。

  列车长和医护人员很快赶到,同时拿来了一份盒饭。女子刚开始说没胃口,不想吃。在李泽涛的坚持下,女子坐起来,开始吃饭。

  一边吃,一边流眼泪。女子告诉李泽涛,孩子和老公在老家,自己春节刚过完就到福建莆田打工。“如果你们不救我,我可能就死了,我儿子就没有妈妈了。”

  女子的眼泪滴到盒饭里,泣不成声。她哽咽地说,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

  李泽涛和范沛不知道该如何应答。

  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在这样一个场合,看到女子憔悴而辛酸的样子,两个年轻人内心的震动,不比工作中第一次拿着枪出现场抓人受到的冲击小。

  女子状态有所好转,回到她的车厢,毕竟行李还在那儿放着。李泽涛和范沛则继续他们的押解任务。

  又一站到了。那名晕倒的女子拎着大包小包专门挤过来,拿出手机对准李泽涛和范沛,说:“我再来谢谢你们。给你们拍张照,我要永远记住你们的样子。”

  李泽涛鼻子一酸,把头撇到一边。忽然看到,嫌疑人向某的眼圈也红了。

  李泽涛和范沛扶女子坐起来。

  任务顺利完成。

  后来有一天吃饭,一位年纪稍大的朋友语重心长地跟李泽涛和范沛讲,你们年轻人啊,当时怎么头脑一热就去救人了呢?要是嫌疑人出了问题怎么办?那可是丢饭碗的事。

  李泽涛默然,他承认对方说得有道理。但又想,人性总有善的一面吧,如果嫌疑人在人命关天的状况下都还出幺蛾子,他也只能认了。就算是个普通人,也不能见死不救吧。更何况,自己还是一名警察。虽然当时身穿便衣,可那份职业的庄严感,一直都搁在心里呢。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