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警察故事汇 > 照片背后的故事
【探寻照片背后的故事】搞定“邮票”,真难!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9-07-04          [ 内容纠错 ]

  主人公:

  范杰,

  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禁毒大队民警

  一

  关于“邮票”,范杰和同事已经学习了好几天。圈里的行话、黑话,大致掌握得七七八八。

  现在他要做的,是解决第一个难题:在群里和他们交流,身份不会被怀疑。这是个需要随机应变的环节。

  有惊无险,范杰被获准进群,成了“邮票圈”的“一员”。

  二

  不久前,坪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网警中队在工作中发现,一个200余人的QQ群,里面有人疑似贩卖新型毒品LSD,俗称“邮票”,便将线索移交给禁毒大队。

  于是,范杰和同事接手。

  打入QQ群后,第二个难题出现了——因为现在都用网络支付,一般都要先付钱才能给货,所以,群里面几乎有一半人都是“收到钱就拉黑”的骗子。

  那么,到底谁才是真毒贩?

  在被骗了两次之后,一个叫“Y先生”的人终于“现身”。至此,范杰开始和“Y先生”联系买卖,并收到了两贴“邮票”。

  三

  第三个难题是:像传统的冰毒、海洛因等,已经有成熟的验毒设备;而“邮票”是新型毒品,国内目前没有专门的试剂来验毒。

  想了很多办法,最后还是找到了相关试剂,确定这两贴纸片“邮票”状物质含有毒品LSD成分。自此,坪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正式转入专案侦查。

  四

  侦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但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为了将该QQ群的脉络理清楚,弄明白吸贩毒组织的架构,范杰需要到市局相关部门归拢大量的数据。

  他住在坪山,每次去罗湖,花在路上的时间起码要3小时。而他手头的案子并不止这一个,肯定需要及时赶回去。为了节约时间,范杰就经常在市局的数据房里熬通宵,连续几天枯坐在数据房,累了,就在沙发上倒头睡一会儿。

  五

  整整半年。

  好几次,范杰加完班,眼通红,黑眼圈,外带着巨大的眼袋,走出市公安局或者坪山分局大院的时候,都有种“重见天日”的感觉。

  该网络吸贩毒团伙的涉案关系网以及组织架构,大致清晰了。涉嫌贩毒20人,购毒人员超过120人。其中,涉嫌在深圳购买毒品的下家有24人,其余96个购毒人员为其他省市。

  层层迷雾拨开,竟是一张分散到全国各地的巨大毒网,着实令范杰和同事们震惊。

  这其间存在的又一个难点是:这样的网络案件,群里面都是些隐晦的词语,网上昵称也不是真实姓名,嫌疑人之间的对话也似真似假。因此光是取证,就比现实案件困难得多。

  这也是范杰他们花了半年才完成前期经营的原因。

  六

  接着,收网。

  这里遇到的难点是,刚开始抓了一批在深购毒人员,对他们一般作15天行政处罚。范杰和同事们当务之急,就是要在这15天内,抓紧时间将贩毒的上家抓回来,否则肯定会打草惊蛇。

  七

  主要贩毒嫌疑人绰号老鱼,在广东省中山市。

  范杰在老鱼位于中山的住址附近守了两天,没等到。又到老鱼的另一个住址处蹲守,依旧没有收获。

  范杰和同事发现,老鱼有一个联系密切的婚外女友,住在中山某处。最后,在这个地方,老鱼终于落网。

  其实已经累得眼睛都睁不开了,但必须连夜将老鱼带回深圳审讯。审完后,范杰直接赶到深圳北站。正值端午节,根本买不到车票。没办法,范杰只能回单位开介绍信,然后凭介绍信和警官证,先上车再补票。

  在过道坐到江西九江,范杰和同事又抓了一个嫌犯,主要帮老鱼进行分销。再连夜带回深圳。

    

    等审完这个嫌犯,范杰真的累吐了。

  连续抓捕的近一个礼拜,哪有好好吃过什么东西啊!

  他两手撑在单位洗手间的脸盆上,干呕。

  九

  范杰说,LSD作为新型毒品,一般是张几乎比指甲盖还小的小纸片,所以被叫作“邮票”。毒性极强,是一般摇头丸的3倍。口含约1平方厘米的“邮票”就能使人产生强烈的幻觉,严重的会产生轻生念头,甚至曾有人服食后跳楼自杀。

  在抓获的购毒人员中,有个大公司工作的设计师,在审讯中告诉范杰,含了“邮票”后,本来是方方正正的空间,突然就会变得非常扭曲;本来很平常的色彩,会变得特别碎片。但等毒品的劲头一过,心理上就会感到无比失落,觉得现实的一切都让他厌倦。

  也有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海归”,说在国外允许吸食大麻的,回来以为服食“邮票”也没问题。

  还有好几个嫌疑人,是90后年轻人,大多因为好奇、诱骗而染上毒瘾。

  十

  范杰说,缓解压力、逃避现实,都是吸毒的借口。说到底,许多吸毒者还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

  作为警察,真的有责任在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的同时,全力推进“预防宣教”。平时工作累一点没关系,但这件事情一定要做好,这是当警察的良心,是毒海深渊的一道保护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