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深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5-03-27

        2020年9月8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深圳市公安局编制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其他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数据统计从201411日至2014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网址:http://ga.sz.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深圳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755-84464679,电子邮件:szsgaj@szga.gov.cn

  一、概述

  2014年,深圳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领导下,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要求,在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公开、提高实效、完善渠道、夯实基础,全面提升行政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有效推动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务办和省厅政务办的工作要求,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全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局直各单位、各部门,有效促进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市局加强对各区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形成上下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规范,保障公开信息准确。按照市政府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开展信息公开的各项清理和填报工作。严格执行《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有关规定,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健全审查机制,把好政府信息源头关。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机制,在源头上把好公开关,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作为单位公文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一一说明理由,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规范。

  (三)进一步加强网上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按照《深圳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各类信息,充分依托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及深圳政府在线,每个栏目均已发布有效信息,在按相应的时限要求及时更新或发布新信息的基础上,保证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真实。对属于实时更新的政务公开目录事项,在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或更新。

  (四)2014年度“深圳公安”微博开展情况。2014年,深圳市公安局各分局及市局直属单位官方微博均已开通,标志着“平安深圳”公安微博群整体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在全局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公安微博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一年来,我局利用公安微博群共发布安全防范、警务资讯、法律常识等各类信息6万余条,开展微博互动活动27次,处理网民咨询8000余条,粉丝听众数累计达到840余万。2014年,我局“公安微博群”首次以集体身份荣获“年度管理创新型政务平台”,市局官博“@深圳公安”和交警支队官博“@深圳交警”双双获得2014年度“全国十大政务机构微博”和“全国十大公安微博”荣誉。

  (五)进一步加强警民关系,宣传开展“110宣传日”活动。为进一步加强警民关系,大力宣传110报警服务台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推进110爱民实践活动,加强警民互动,密切警民关系,2014110日下午,我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以“110,守护您的平安”为主题的110宣传日活动。通过宣传日活动,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公安机关接警和处警情况,进一步认识110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服务市民群众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此次活动,我局共出动警力1750余人次,分别在全市各繁华地段设立130余个现场宣传点,宣传车280余辆,发放110宣传单张、报警常识、有奖举报、治安防范、交通及消防安全、出入境管理及户口管理等各种宣传资料25万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万余人次,收集群众咨询问题、各类意见和建议800余条。此次宣传活动创新体验方式,首次将接处警系统界面搬到宣传现场,7200余名市民通过“角色体验”的形式,模拟报警、接警,亲身体验110接警工作。“110宣传日”当天,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深圳特区报、晚报、南方日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89.8新闻频率等中央、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到场,对我局“110宣传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宣传报道,发布新闻通稿20余篇,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六)提升警民和谐关系,积极组织“警察开放日”活动。20141130日,我局成功举办主题为“警民携手,平安深圳”的第十届深圳警察开放日暨关爱警察日启动仪式,共有65万市民群众参与了活动。和历届开放日活动相比,本届开放日紧紧围绕警队“两网”、“四化”、“六个强警”、的建设目标,全面展示警队改革创新成果,活动开放点、参与人数、活动项目、受欢迎程度均为历届之最,首次招募开放日“警务志愿者”;首次与“关爱警察日”启动仪式同时举行;参与主会场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达到11.6万人。此次开放日活动,全市范围内的所有基层派出所、交警队、消防队共计175个警营开放点均向市民开放,并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借助粉丝听众的直播、共享,借助网友的热议、转播,实现了开放日活动在互联网上的超广度传播。其中深圳公安微博、微信、省厅微博、微信及全国多家公安微博对主会场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并转播了其他开放点的活动情况,1200万听众、粉丝通过直播欣赏了开放日的盛况。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凤凰、中国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南方网等700多个网络媒体纷纷对开放日的活动予以报道或转载,天涯、猫扑、西祠胡同等全国各大知名网上论坛网络信息转载、评论量实现了爆炸式增长,网民赞誉有加、好评如潮。本次开放日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累计梳理更新发布信息8482条,日均访问量达5716人次,总访问量累计4121535人次。其中,“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69条,总访问量1294720人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96条,占总体比例的4.8%;每周110警情播报信息281条,占总体比例的6.9%;业务工作信息115条,占总体比例的2.8%;工作动态信息2753条,占总体比例的67.7%;其它类信息724条,占总体比例的17.8%。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业务工作、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资金信息、人事信息、业务统计数据、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

  (二)媒体主动公开情况。2014年,我局各级警察公共关系部门围绕 “六个强警”和“四化”警队建设工作部署,紧扣建设“平安深圳”和“法治公安”的总目标,大力开展正面宣传报道,在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及各类网络平台刊播动态性新闻近万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40余场,组织随警作战活动110余次,并在全局范围成功开展了贯穿全年的“铁肩担道义 忠诚写平安”主题公关宣传活动。2014年共出版《深圳警察》杂志12期,共策划重点选题50余个。在2014年度深圳出版界“优秀内刊传媒奖”年终评选活动中,我局主办的《深圳警察》杂志在全市参选的300余家内刊中脱颖而出:荣获 2014年度 “最佳城市内刊传媒奖”,并分获单项一等奖3个(卷首语、新闻摄影、好标题),单项二等奖2个(好言论、好通讯)。

  (三)窗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局在市民中心办证大厅、公安局综合服务大楼,交警、消防、各行政区分局及基层派出所的业务办事点,按需增设查阅点,方便群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还通过公告栏、电子信息屏、派发相关宣传材料、设置宣传横幅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并组织专人定期更新有关资料、发布相关信息,进一步提升我局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随着公民和社会组织法治意识的不断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诉求也不断增多,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国家政策规定,严格规范群众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制定详尽的申请公开流程图,完善各类文书格式,确保市民、组织的申请在法定期限内,件件依法予以回复。2014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件,已全部按期答复申请人,其中涉及交通管理信息的占34.2%,警务执法信息的占28.5%,治安管理的占10%,其它方面信息占27.3%

  从递交申请的方式,大约87%是通过网络递交申请,大约13%是通过信函递交申请。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47%属于同意公开范围、30%属不同意公开范围、 6%属同意部分公开范围、9%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其他情况约占8%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及业务培训费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本年度我局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共20宗;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5宗。主要原因是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不满意产生,均以妥善处理。

  2014年,无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

  六、其他情况

  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政务公开方面咨询2385人次,接受举报投诉数量3328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4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工作保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建立完善审查更新、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重点推进财政性资金、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等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改进调查研究。对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总结研究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氛围。开展更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公安工作,争取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深圳市公安局

  二〇一五年三月六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
X
咨询电话
0755-82498605
0755-8249890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