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深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2-03-09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深圳市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等,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市局政府网站(网址:http://ga.sz.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深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深圳市解放路4018号市公安局大楼2605室,邮政编码:518001),电话及传真:0755-84464679,电子邮件:szsgaj@szga.gov.cn

  一、概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领导下,深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良好。年度概况如下:

  (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确保工作长效化。

  在2010年工作基础上,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各项工作机制进行了全面梳理,着重加强对各项工作机制的磨合和完善。同时,认真按照相关《条例》、《规定》,及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制度等内容,强化工作实际效能,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常态化、长效化平稳发展。

  (二)不断加强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主体功能建设,做到公开多元化。

  市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窗口,从网站建设开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就给予高度的重视,不断加强网站的规范化管理,在信息公开上下功夫。一是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架构,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适当的调整,确保二者在形式和内容上尽量保持同步,尽可能地满足公众需求,尽量提高浏览、查询的便捷度。二是在公开形式上,采取文字、图片、表格等多种形式,使信息的内容更加直观、明了。三是在公开数量上,网站改版升级以来,及时对各项信息进行更新。

  (三)不断提高网络媒体资源的合理利用,满足多样化需求。

  警察公共关系部门立足民生和网民需求,充分挖掘深圳公安微网微博资源,帮助网民解决困难,答疑解惑,开展主题互动活动,力争打造一个亲民、便民、惠民的金牌阵地,共发布微博4000余条、组织网络互动8场、网络直播6次。2011年4月,在腾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率先开通并运行“微网”,集信息发布、互动、资讯和服务功能于一体,页面简洁、性能更优,并在微网上推行“服务措施一网办”,整合互联网上的各类公安服务资源,集中嵌入“微网”,实现了市民办事、查询、求助等“一站式”快捷服务。目前,深圳公安微网微博粉丝人数已近330万,在全国拥有良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不断加大110宣传日、警察开放日活动力度,密切警民关系亲密化

  2011年1月7日至11日,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110爱民实践宣传活动。通过“报纸有字、电视有影、电台有声、网上有文”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局110报警服务台的工作成效和规范化建设成果,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提升110警务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使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认识110、贴近110、支持110,对我局110接处警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理解和信任。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我局开展了以“支持110,齐心为大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发动广大市民群众齐心协力支持大运、服务大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据统计,当天全市共设立宣传点124个、出动警力1300余人次、警车230余辆、发放110报警常识、有奖举报、治安防范、交通和消防安全、出入境管理及户口管理等各种宣传资料22万余份,110报警服务工作调查问卷34000余张,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6200余人次,收集群众咨询问题、各类意见和建议1360余条。2011年12月18日,深圳警察开放日活动在市警校侨城东校区、市青少年宫等49个警营开放点同时举行。开放日当天,共有30余万名市民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与活动,约50多万市民群众通过电视直播一睹深圳警队风采,980多万网民、粉丝通过深圳公安微博、南粤平安网等网络媒体的现场直播关注开放日的各项活动,当天发布微博234条,深圳公安新浪微博粉丝上升至814714人,腾讯微博听众数量上升至2549004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开展的“一站”(深圳市公安局网站)、“一线”(110报警服务热线)、“一室”(网上便民工作室)、“一闻”(新闻动态)、“一会”(新闻发布会)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情况如下:

  (一)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2011年底,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累计发布信息9207条,日均访问量已达2224人次,总访问量累计达869461人次。其中,“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48条,总访问量521935人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55条,占总体比例的4.62%;每周110警情播报信息158条,占总体比例的4.72%;业务工作信息423条,占总体比例的12.63%;工作动态信息1297条,占总体比例的38.74%。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机构领导、内部机构、直属单位、户籍管理、人口管理、治安管理、通知通告、人事任免等。

  (二)网上便民服务中心访问答复情况。

  2011年我局网上便民服务中心共接待网民149213位,回复网民咨询求助、诉求及建议意见等问题共计209753条,其中公安业务咨询信息139786条,日均回复问题575条,平均回复时限3分钟,回复率100%。

  (三)网上虚拟警务室公开答复情况。

  2011年,我局在互联网上共设立网上虚拟警务室641个,期间,各虚拟警务室共发布温馨提示10326条,涉及治安防范提示信息6031条;警情通报8249条,涉及本辖区警情通报6874条;网民留言12799条,回复12198条,回复率达95.3%。其中,涉及户籍人口咨询的有4517条;涉及出入境咨询的有3177条;涉及车管咨询的有2318条;涉及法律咨询的有1044条;网民举报治安线索的有236条。切实解决网民关心反映的问题,构建网上网下和谐警民关系。

  (四)媒体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在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发稿12000余篇(注:不含网络媒体);出版《人民公安报》“深圳新闻”专版25期,发表各类稿件230余篇18万字;出版《深圳特区报》“深圳警察”专版50期;组织在平安南粤网、深圳公务员之窗等网络媒体发稿6000余篇,共组织撰写发布网上帖子4000余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41场,处理各类媒体采访函340余件;《深圳警察》杂志共出版12期,发表各类稿件630篇120万字,赠阅社会各界及民警12万份;在深圳电台开办《小妹有约—深圳警察故事》栏目53期,电视固定栏目《都市110》制作365期,播出公安新闻1200余条,制作大型电视专题片、影视资料片70余部。有效提高了公安工作透明度,满足群众知情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保障各项公安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窗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工作需要,我局在市民中心办证大厅、公安局综合服务大楼,交警、消防各业务部门、各行政区分局及基层派出所,规划设置了查阅点,通过公告栏、电子信息屏、派发相关宣传材料、广泛设置宣传横幅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并定期派专职工作人员更新有关资料、发布相关信息,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1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其中网上申请25件,信函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38.5%涉及户口政策信息,19.2%涉及交通管理信息, 7.7%涉及治安管理,7.7%涉及消防管理,其它方面信息占26.9%。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1年,我局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26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本年度我局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同时,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复制、打印、邮寄等费用予以减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亦未受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投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扎实推进,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拓展公开渠道和方式,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加强。但由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处于逐步磨合、充实和完善阶段,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统一要求,认真查摆不足,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着重研究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机制,加强完善考核制度,全面组织、指导、协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同时,通过科学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方式,确保形成以绩效考评为抓手的长效督促机制,充分调动全局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主动性,形成合力。

  (二)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对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的各项功能进行修缮,重点完善网站政务公开、在线服务功能;二是对我局内部相关单位在互联网建设的门户网站(如人口处、出入境)进行整合,逐步完善集成为一个统一的服务平台;三是进一步挖掘我局政务服务资源,同时结合公众需求,提供更多精细化公共服务内容,强化信息主动推送服务,提高信息关联度,确保我局政务公开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知晓、办事、参与等热点需求。

  (三)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思路。

  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适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积极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
X
咨询电话
0755-82498605
0755-8249890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