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深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09-07-24

         2021年4月13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纪委《关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构建阳光政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由深圳市公安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政府网站http://ga.sz.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一、概述

  2008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强化权力监督、推行电子政务、构建“阳光政府”的部署,依据市纪委《关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构建阳光政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认真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公开信息的职责,明确公开范围,畅通公开渠道,完善监督和保障机制。成立了由常务副局长王剑平挂帅的构建阳光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截至2008年末,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近几年来,我局各项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在基础工作方面,我局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在突出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及便民服务四大功能的同时,对全局各类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和整合。一是梳理业务,整合分类,编制了《深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深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网上公布,并严格按照目录公开信息。截至2008年末,我局已在深圳政府在线及深圳市公安局网站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411条。二是在深圳市公安局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按要求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以下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应急管理等。三是逐步实行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反馈。我局现有21项行政许可及15项非行政许可项目,其中7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实现网上审批。同时,局网站优化“行政审批”功能,将办事规程、网上受理、表格下载、状态查询等相关内容按照统一格式进行展示。四是根据李铭局长指示,开通网上便民工作室,平均每天接受市民信息咨询6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8年末,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1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8.95%;业务工作信息10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6.03%,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97%。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渠道建设方面重点开展了“一站”(深圳市公安局网站)、“一线”(110报警服务台)、“一室”(网上便民工作室)、“一闻”(新闻动态)、“一会”(新闻发布会)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户籍、出入境、车辆管理等方面。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08年度网上接受咨询、投诉共计3623单。

  此外,2008年9月,我局率先推出全国首个公安网上便民工作室,回复有效咨询求助、诉求及建议意见29876个。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0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业务部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掌握得不够深入,对互联网站上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二是由于我局职能部门较多,既有交警局、消防局这两个二级局,又有出入境处、人口处等对外服务的窗口单位,还有治安巡警支队、网警支队等具有行政审批权的单位,涉及面广,政策规定复杂,有些事涉中央事权,有些事关刑事政策,导致各业务部门与市局政务公开办公室的信息衔接环节过多,影响了信息公开的效率。三是虽然我局成立了构建阳光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化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缺乏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工作协调比较困难,信息公开的效率有待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及时研究、认真解决,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尽快明确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加强调查研究,探索公安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拓展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和内容。三是加强市局和下属各部门的门户网站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更好的平台。四是加强人员培训,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
X
咨询电话
0755-82498605
0755-8249890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