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2-28

  深圳公安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示范城市和法治政府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大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全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在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中展现出了公安机关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坚持公安姓党,筑牢法治之魂。

  一是坚持真学深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公安局党委班子带头高标准开展“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0年8月以来,先后43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

  二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先后出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早交班、午会商、周调度、月点评”机制,严格落实党委重大事项决策议事制度,健全完善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范,全面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三是大力开展育警铸魂的“党建中心”建设。坚持“逢节有活动、每周一课、每月一讲、每季一考”,以党的建设为总牵引,以“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法治培训,教育引导全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全警学深悟透、入心入脑。

  四是坚持推进对新法新规的宣传学习。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新法新规,进行统一部署,开展专题执法培训,提升全警法治素养。

  (二)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市公安局党委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重点工作任务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带领全市公安机关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打赢一系列硬仗。

  一是全面落实社会治安防控。先后推出“高峰勤务”“十户联防”“一呼百应”等硬招实招,全面开展“降警情、压发案”和“五合一”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全市政治大局稳定、社会面安定祥和、警情大幅下降。

  二是大力开展安保维稳攻坚。全年开展“建党100周年” “十一”等重大节日安保维稳整体战和以“中小幼”为代表的系列重点安保攻坚战,确保重大敏感案事件、重特大交通和治安灾害事故“零发生”。

  三是常态支撑新冠疫情防控。织密筑牢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四道防线”,以大数据支撑精准流调,最快速度控制疫情扩散风险。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一是以“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工作为有力抓手。推动建立“执法监督中心”,出台“局长信箱”1至7号令,归口受理“局长信箱”、12389平台等来信来访,第一时间快速响应群众诉求。目前,已累计办结群众来信4.08万件,办结率达92.8%,满意率达93.6%。

  二是建设“经济犯罪案件受理研究中心”。构建“全局统一受案,全程跟踪督办”的工作模式,着力解决有警不接、有案不受、压案不查、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涉及执法投诉呈逐月下降的良好态势。

  三是强力推进“突出信访问题化解攻坚”。积极探索建立“信访+督察+法制”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模式,以“法治思维”化解信访矛盾,促进“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二、推动法治政府和法治公安建设

  (一)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进一步明责定责、履责督责、问责追责。

  一是更加注重“执法前端”的规范性。严格落实警情首接责任制,大力推行执法办案实名告知制度,全面实行接报案“五个当场”制度,切实解决好全量入口的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不规范问题。

  二是更加注重“执法中端”的时效性。建立健全职能部门、分局、基层所队“三位一体”的执法办案“盯办”制度,全面推行“日清、周报、月结”通报机制,全面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三是更加注重“执法末端”的实效性。建立以结案率和满意率为核心的执法考评体系,把考评结果作为绩效评定、职级晋升等重要依据,倒逼全警提升执法水平、改进方式方法。

  (二)转变政府职能,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一是大力建设“失联人员查找中心”。不分失联原因、不分时间长短、不分男女老少、不分人员国籍,一律接报即查、有求必应,以最快响应、最急状态、最全资源一查到底,查找成功率达到99%,累计找回失联人员2.9万人次。

  二是持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推动“线上”公安政务服务平台“零跑动”事项增至157个,多数业务实现“秒批”“秒办”;“线下”在派出所、警务室全量布设“自助办证一体机”,24小时不打烊,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落实“综合改革试点”。贯彻“一改革方案、一操作规范、一场景案例、一风控机制”的“四个一”要求,完成“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外籍人才签证便利化”“为外籍人才提供永久居留便利”等多项改革措施。

  (三)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加固公共安全防控底板。

  一方面,持续开展“净海”专项打击行动。构建“公安+海警”海上联合查缉机制、“公安+武警执勤”边界联合管控机制,始终保持对偷渡走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打击成效显著。另一方面,坚决推进反电诈攻坚行动。不断深化“全民反诈”斗争,源头治理“两卡”“两号”突出问题,铲除“黑灰产”滋生土壤,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目前,深圳电诈警情、诈骗警情、电诈立案、诈骗立案全部历史首次同环比“双下降”。

  三、存在的问题

  结合深圳的特殊区位、特殊定位,市公安局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例如,执法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尚有提升空间。队伍“传帮带”等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执法办案过程中的瓶颈难题还未能有效解决,民警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突出法治公安建设“第一责任人”重要作用。将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作为法治公安建设重要内容,以学法用法促履职。二是推动建立范围精确、程序精细、政策精准的追责机制。依托执法管理委员会制度,完善追责程序,实行执法责任终身制,依法依规开展问责。三是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公安队伍。构建新型训练管理体制,建立法治专业人才库,打造法治公安人才队伍。

  专此报告。

  深圳市公安局

  2021年12月28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
X
咨询电话
0755-82498605
0755-8249890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