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历时12小时的生死救援 深圳公安多警种合成作战快速查找失联人员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1-03

  “三二一,起!”救援人员齐声高喊,合力将已经虚脱的龙女士扶上快艇,迅速送往医院救治。一场历时12小时的生死救援最终圆满落幕,也让一宿未眠的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南澳派出所教导员张炎红松了一口气。

  日前,家住深圳龙岗的龙女士前往大鹏新区海边游玩,却遭遇意外,被困海边礁石丛中,幸得深圳警方及时救援,成功挽救其生命。龙女士获救的背后,离不开搜救团队彻夜不眠的紧急救援,更离不开深圳市公安局失联人员查找机制的迅速反应。

  2021年8月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创新打造失联人员查找中心,以合成作战机制为保障,对人员失联警情一律“接报即查、有求必应”,聚焦“黄金24小时”,以最快响应、最强手段、最全资源启动合成作战,做到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

  指令间隔最短33秒▶▶失联警情实现“秒级响应”

  “您好,这里是深圳110。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当天20时04分,报警人张先生称,妻子龙女士早上离家外出后一直未归,刚开始微信位置显示在大鹏南澳,现在电话关机,人已经联系不上,把一家人都吓坏了。

  “家人下落不明,亲属肯定会焦急万分,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10求助。”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情报指挥处副处长叶雪松表示,深圳公安从规范接警前端入手,对人员失联警情保持高度敏感,只要查明确实处于失联状态,一律立即受理、即刻查找。

  放下电话,一场多警种多部门合成作战、争分夺秒接力寻人的行动旋即展开。接警记录显示,20时04分06秒,接警员将该警情标记为“走失寻人警情”,要求立即出警处置;20时04分39秒,信息同步至大鹏公安分局,值班民警第一时间签收;20时06分17秒,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协同查找;20时07分30秒,大鹏公安分局同步启动合成作战。

  所谓合成作战,也就是市局、分局、派出所三级纵向合成,专业分局、警种横向融合联动,作战单元内部岗位互通互补。如今,深圳公安查找失联人员的联动效率已实现“秒级响应”。中心通过云指系统推送“找人”相关核查指令,改变了以往逐个打电话、发传真的联动方式,各单位专人值守、第一时间响应,大大提高了查找效率。

  此时,两级合成作战迅速启动,突破警种界限,整合力量和资源,指挥、刑侦、网警、治安等多警种集群参战。一方面快速联系报警人,多方确认失联人员个人信息、当天活动情况等信息;另一方面,辖区派出所安排路面警力协助查找,同步调取相关区域公共视频进行分析。经综合研判,民警发现龙女士失联时沿着柚柑湾一海滩往大鹿港方向走,救援方向被锁定在柚柑湾。

  彻夜搜救12小时▶▶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手电筒、安全绳、照明灯、泳圈……夜色渐浓,接到救援任务的张炎红迅速穿戴整齐。

  有着25年从警经验的张炎红十分清楚,柚柑湾一带多为未开发的区域,只有一条公路通往海边酒店,而沙滩周围礁石林立,如犬牙交错,部分岩石与海平面垂直高度差达5米多,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海中,“当时夜黑风高,我们判断救援难度会很大。”张炎红心里不禁捏了一把汗。

  每一起人员失联警情的背后,都牵连着鲜活的生命,牵动着心急如焚的家庭,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找到人是当务之急。

  张炎红深知,分秒必争!快一秒找到,就多一份生的希望。他们兵分三路,纵向突破。一边是张炎红陪同龙女士家属在酒店逐帧查看公共视频,生怕遗漏一丝线索;另一边,陆上搜救民警手持电筒,在礁石嶙峋的海边四处搜索,海上搜寻小队则搭乘着快艇,用探照灯沿岸线搜寻。就这样,他们不眠不休搜寻了一夜。

  天空翻起鱼肚白。次日清晨6时30分,救援人员在一处僻静的礁石旁发现了龙女士遗落的背包。民警曾路星顾不上一夜的劳累,手脚并用,爬上了4米高的礁石顶部,四处张望。“找到了!”突然,他大喊一声。在不远处的礁石底部,龙女士正趴在石头上,海水不断冲刷身体。

  “看到她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但马上又紧张了起来。”张炎红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至今难忘。他表示,龙女士身处礁石底部,周围是湿滑嶙峋的石块,距离岸边还有一段距离,民警尝试了几次,都无法从陆路下去救援。

  警方立即安排附近巡逻快艇赶来与救援人员接应,同时联系120急救车至南澳双拥码头随时待命。最终,多人合力将龙女士被抬上快艇,转由120救护车送往葵涌人民医院救治。

  成功救援遇险人员▶▶合成作战提升查找效率

  “如果没有你们的及时救助,我怕是早没命了。”康复出院后,龙女士第一件事便是向警方表达感谢。她紧紧握住张炎红的双手,久久不愿松开。

  龙女士向笔者还原了事发当天的情景。原来,她是徒步运动爱好者,当日原计划独自穿越大鹏东西冲海岸线,在抵达后发现穿越线路还未开放,随即转而前往柚柑湾海边散步游玩。在一礁石上拍照时,龙女士手机掉落水中。捡手机过程中她又因礁石湿滑不慎落水。在海浪冲击下,龙女士身体多处擦碰受伤,最后挣扎着爬上一块礁石无法动弹,直至被警方发现。

  作为深受市民喜爱的东部旅游胜地,大鹏陆域面积29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8公里,森林覆盖率76%,拥有独特的山海风光、旅游资源。然而,正因辖区内复杂多变的地理环境,市民户外遇险、失联的警情时有发生。

  “失联人员查找机制在失联人员救援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基层派出所做不了的,可以依靠合成作战。”张炎红对此深有体会。过去,单兵作战,人员、资源不足,失联人员信息难以判断,无法第一时间调集充足的救援力量。而合成作战改变了以往依靠一方力量寻找失联人员的不足,使得失联人员查找效率大幅度提升,及时为求助群众找回失联的亲友,也收到了高效处置应对的实战效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
X
咨询电话
0755-82498605
0755-8249890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