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公安派出所工作,汇聚基层治理“妙方” 深圳:让平安触手可及 让服务成色更足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1-16

  警民共建公园、平安建设中心,基础建设、社情调度、司法服务、纠纷调处四大平台,街道办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律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常驻办公……这是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八卦岭派出所看到的场景。今年5月,八卦岭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其探索建立的“党政主导、社会联动、群众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让“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基层治理现实。

  近年来,深圳公安机关坚持“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理念,在实践中汇聚基层治理探索创新的“妙方”,全警上下恪守初心,用实际行动落实警务工作“最后一公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初一公里”。

  前置应急力量 织牢治安防控网

  8月19日深夜,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接到报警称:某餐厅门口有多人发生激烈言语冲突,并相互拉扯推搡。接警后,分局立即指派正在周边巡逻的民警李添斌带队到场处置。一分钟内,李添斌便到达现场,迅速将现场局势控制住。

  原来,当事双方都认识,当晚约在一起吃宵夜,方某给李某敬酒,李某回敬时酒杯还剩了一口酒,方某便出言不逊。李某火气一下就上来了,推了方某一把,眼看方某要冲上去和李某扭打,其他人赶紧拉架。

  “我们到现场后马上将双方分开,带回派出所进行了教育,成功避免了事态升级。”李添斌说,“深圳夜生活丰富,不少人喜欢下班后约朋友一起吃宵夜,在酒精的作用下有时很容易引发打架斗殴、酒后滋事等案事件。我们将夜市、宵夜档作为夜间治安防控的重点部位,细化分级管控措施,加强巡逻值守,严防相关案事件发生。”

  在这起警情中,现场拉架的人群里,小王佩戴的“红袖标”格外显眼。为了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周围店铺能及时预警、互帮互助,龙华分局要求每家店铺在营业期间要有一名员工佩戴“红袖标”值守,并配发反光衣、应急哨等装备,并常态化组织开展器械操练、紧急拉动和实战演练等培训,确保实现“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专业力量到场”目标。

  “辖区民警、巡防队员等一直来回巡逻,用不了5分钟就到场了。通过多次演练,我感觉自己也能算得上是巡逻防控的专业力量了。以前到半夜难免有喝高了的顾客发酒疯,现在看到我们时刻准备着,行为也收敛了不少。”小王说。

  深圳公安机关坚持显性用警,在警情高发、人员密集等区域严格落实“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要求,开展叠加式、联动式社会面巡逻防控,有效实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同时,他们依托群防群治队伍前置应急力量,进一步提升了路面警力治安巡控效能。

  “新换的路由器挺好用,就是监控连不上。”一天傍晚,深圳市龙岗区一家火锅店店主在“爱联‘十户联防’宵夜档群”微信群里反映情况。没过多久,“罗文辉警务室”便回复道:“收到,等会儿过去看看。”

  这是发生在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爱联派出所爱联社区警务室组建的“十户联防”宵夜档微信群中的一幕。警长杨立全带领警务室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微信群,及时回应各宵夜档店主的各种需求。群内100余家宵夜档的员工作为美食街的群防群治力量,让爱联社区警务室的工作触角得到进一步延伸。

  “值班到零点时,我和同事们就会在‘十户联防’微信群里询问各宵夜档店主有无需要帮助的,并督促他们提醒顾客不要喝高了。可以说,各家店主和佩戴‘红袖标’的员工就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是我们的得力助手。”杨立全说。

  夜幕中,警察蓝与“红袖标”、闪烁的警灯与商圈的霓虹灯交相辉映,为人间烟火气装上了“安全阀”,让深圳这座不夜城更加平安。

  深化科技应用 提升工作效能

  8月23日,家住深圳市南山区的夏女士遭遇了一场升级版的冒充公检法类型诈骗。骗子在电话里一会儿自称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一会儿自称是外地协查办案的民警,一套又一套精心设计的话术,让夏女士彻底乱了阵脚。她被对方牵着走,接连转移了5个地方,最后来到一个偏僻的角落,准备按骗子的指引在某App上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所幸,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粤海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一把夺过夏女士的手机……170余万元,保住了!

  惊魂未定的夏女士看着好像从天而降的反诈劝阻团队,半天没回过神来。她不知道,就在她向骗子“自证清白”、东躲西藏的时候,粤海派出所上上下下几十号人“追”了她一路。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一键发起合成作战,发现夏女士先后到过地下车库、街心公园等地,立即根据实时街面警力图,联系距离最近的巡逻民警赶往现场搜寻,指挥室通过执法记录仪连线、语音通话、对讲机、短信等方式与一线警力即时联动、互通信息,及时找到了夏女士。

  “我们接到市反诈中心的预警时,夏女士已和疑似骗子连续通话了近半个小时,可能正在遭遇诈骗。”办案民警回忆道,“因为她一直在和骗子通话,我们的提醒电话无法呼入;到她家上门查访,发现她早就不在家了。这要是以前,真的不知道该去哪儿找她。现在不一样了,合成作战与反诈劝阻深度融合,台前幕后共同发力,我们最终跑赢了骗子,成功守住了她的钱袋子。”

  从“被动追赃”到“主动拦截”,是科技赋能派出所警务实战提质增效的生动诠释。智慧派出所建设让每一个最小作战单元有机结合,迸发出强大的战斗力。

  “这类纠纷,可带回派出所调解。”“先按法定程序警告,警告无效可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无人机显示,嫌疑人从A栋外挂楼梯翻到B栋西面阳台去了。”……在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坑梓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大屏上,显示着民警出警的实时画面,派出所综合指挥团队根据实时掌握的现场情况,迅速反馈有价值的信息给出警民警,给予细致的指导和支持。

  “出警的一线民警没有三头六臂,无法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所以后方指挥团队对警情前端处置的服务支撑和监督提醒就显得尤为重要。有了后方指挥团队这一‘智囊团’,民警在处置不同警情的时候能更加沉着冷静、无懈可击。”坑梓派出所负责人介绍,除了现场支招,综合指挥团队能根据智能接处警平台,关联报警人历史报警记录,自动搜索相关信息及其他零碎线索,形成后台模型用以预判风险,为出警民警打好“预防针”。

  坑梓派出所民警檀学聪是一名优秀的“资讯分析师”,忆起多年来的破案经历,智能化信息设备和大数据应用系统给派出所警务工作带来的变革,让他感触最深。“以前办案常常要跑电信运营商和商业银行调取通话单和资金流水,然后对着一长串数字开始‘猜’嫌疑人的信息,研判线索‘打伏击’,运气不好还会扑空。现在,数据警务高速发展,让‘一根线牵出一头牛’成为常态。”

  今年初,辖区群众闲聊中跟檀学聪说起,小区里有个人网络赌博输了很多钱,现在寻死觅活的。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檀学聪千方百计打听到了该赌博网站的网址,经过抽丝剥茧、顺藤摸瓜,几个月后,他牵头端掉了一个由4名“庄家”组成的、为境外赌博集团搭建赌博推广网站并运营牟利的犯罪团伙,关键证据被悉数查获。

  延伸服务触角 当好群众贴心人

  5月28日,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黄贝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曾女士给“局长信箱 接诉即办”发来的感谢信:“给女儿办理出生入户登记时被告知需要增加DNA取样,我因工作原因外派,家里只有老人照看孩子,不方便出门办理业务。了解到困难后,黄贝派出所户籍民警罗琳主动联系汕尾的民警协助办理部分业务,并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我女儿采集相关信息。感谢罗警官真诚服务、为民解难。”

  罗湖分局黄贝派出所户政室把“小窗口”延伸至群众身边、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民生警务的常态。为做到法规政策“一口清”、操作流程“一手精”、解答问题“一次性”,黄贝派出所户政室定期开展“戴党徽、亮窗口”活动,总结提炼出“六个一”工作法: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始终保持“一张笑脸”;开设老年人专窗,由值班前台“一站引导”;避免群众往返派出所询问,办证进展主动编成“一条短信”;将日常户籍办理所需材料和手续“一册汇总”,使群众一目了然;对口头咨询或材料不全无法当场办理的群众,出示书面“一次告知”;自觉接受监督,邀请办事群众对民警的工作态度给予“一次评价”。

  “户政室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是民警与群众直接交流的平台。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最基层的单位,基础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侦查办案、排除隐患、调处纠纷这些无法直观呈现在群众面前,但公安机关真诚奉献、热情服务的形象却能通过户政民警的举手投足得以展现。因此,我们派出所持续优化‘党建+户政业务’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带动全所上下自觉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黄贝派出所所长邹茂晖说。

  深圳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积极培育出一批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优秀派出所,通过构建多元共治社区治理模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今年5月的一个晚上,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新湖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三级高级警长李明春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独自沿街游走的男孩。经询问,男孩9岁了,家在不远的地方,按理说他完全能自己回家,看来这不是走失,而是离家出走。于是,李明春主动提出护送其回家,并和男孩聊起了家常。男孩最终说出一句话:“爸妈总是吵架,把家里的东西都摔了,我不想待在家里了。”听到这,李明春决定到男孩家里看看。

  门敲开了,屋内一片狼藉,只有男孩的母亲在家。看到男孩回来,母亲并没有如释重负的欣喜,而是瞪眼责问他怎么把警察带来了。李明春耐心劝导,男孩母亲开始向他倒苦水,恨不得将埋藏心底的委屈全说出来。李明春一边听,一边掏出小本子记录,在脑海中搜索能协调的相关力量。后来,李明春带着心理咨询师、家庭矛盾调处员及社区工作人员不定期对这个家庭进行回访,帮助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恢复了往日的和谐,男孩也变得阳光开朗了。

  据了解,新湖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旁边就是新羌社区工作站,派出所联合社区统一规划办公场所功能,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室、妇联办公室等部门功能与警务室功能有机融合,通过人员互动、设施共用、信息互通等措施,打通各部门壁垒,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工作局面,推动社区共建共治,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

  “社区警务工作离不开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有时候,我们多做一步,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才能更好地解民忧、得民心、护民安。”李明春说。

  强信念增本领 激发执法原动力

  近年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南头派出所屡获殊荣,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依法治省先进单位”、深圳市公安局“派出所规范化建设样板所”……走进南头派出所荣誉室,仿佛走进了时空穿梭机,三面以时间轴为主题的展示墙上,展现了南头派出所一路走来的光阴变迁,展示了人人有担当、个个有作为、处处有精神、时时树形象的“南头精神”。

  作为深圳市公安局基层党建示范点,南头派出所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以“警网融合”为载体,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在辖区划定16个“警格”,覆盖222个社区网格,每个“警格”捆绑“1警N辅”;以社区警长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为契机,推进平安园区、平安社区、平安机关、平安小区建设;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在走访中同步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对治安要素进行全量管控,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不断完善“三调联动”模式,由派出所和街道办、司法所、社区工作站密切联动,推动人民调解、治安调解和司法调解无缝衔接,在辖区因地制宜建设三个调解中心,构建现场调解、巡区调解模式,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探索研发“平安南山”群防群治可视化终端,将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划分为16个中队,配发可视化终端,实现辖区群防群治力量“看得见、呼得到、管得住、拉得出、打得赢”。

  “在南头派出所,每一名新来的同志,最先受到的是担当作为精神的熏陶;每一名调离的同志,最为怀念的也是这种精神的鼓舞。我们将依托基层党建活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持续书写南头好警故事。”南头派出所教导员张继州表示。

       深圳公安机关除了常态化开展党建活动、坚定全警理想信念外,还立足岗位、注重实战,通过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活动,培养了大批懂法律法规、懂业务知识、懂信息应用、懂群众心理,会排查化解、会执法办案、会管理服务、会宣传发动的新时代“四懂四会”派出所民警。

  “规范民警现场执法执勤行为,提升民警的安全防护能力和现场处置水平,是培养‘四懂四会’民警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利于树立执法权威,激发一线民警的职业认同感。”深圳市公安局警察机动训练支队四大队大队长田凯说,“我们会定期对民警执法过程进行复盘,以案为鉴发布防范提示,总结提炼案事件处置的成功经验,分析查找漏洞和不足,在培训中加强相应的实战教学,以达到‘总结一案、启示一片、提升一批’的效果。”

  “我们到现场了,看到对方三个人面色潮红,地上有许多空酒瓶,脑海中第一反应是什么?”警察机动训练支队四大队教官罗修超暂停了情景演绎视频,向学员们提问。“对方喝了酒,更容易冲动。”学员们回答。“在现场我们要快速观察周围环境和对方的精神状态,如果有疑似精神失常、情绪异常激动或者醉酒等情况,那么出警被袭击的可能性也会增大,所以要注意和对方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保证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应对突然袭击。”罗修超继续播放教学视频,“这个时候,其中一个人拿起酒瓶朝你挥过来了,该怎么办?”他再次暂停课件播放,开始演示“前臂挡格”技术动作……

  我局警察机动训练支队教官团队通过分析民警现场处置醉酒警情的过程,将醉酒暴力抗法、酒后滋事打伤民警等真实案例合并分析,锁定“近距离反应及安全距离把握”这一民警出警常见的问题,研发了针对性极强的《民警街面执法近距离遇袭的应对》培训课程及配套课件。

  “意识、战术、技术、体能、心理是民警现场执法安全的五大核心能力,相关培训需要紧贴实战、服务实战,同时培训要保持一定的频率和强度,循序渐进才能形成身体本能反应。因此,我们持续推动建立三级教官人才库,在全局范围内培养选拔警务实战教官,将全局优秀专职教官纳入市级教官队伍进行培养,将市局警务实战技能教官班培训合格并通过专职教官评审的民警纳入专职教官队伍,将有一定专长并通过兼职教官评审的民警纳入兼职教官队伍。同时,积极推行‘一所一教官’计划,每个派出所至少有一名相关业务骨干参加市公安局派出所小教员培训班,接受徒手技能、警械使用、武器使用、教官基本素养等专业课程培训并通过考核,由他们定期对所内民警、辅警、巡防员、网格员等进行授课,在日常接处警过程中给予指导。”田凯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
X
咨询电话
0755-82498605
0755-8249890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