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执法管理把关人 擦亮执法规范金名片 深圳公安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我局全面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制定权责清单、分解环节责任、加强信息化支撑,不断严密责任链条,力求执法办案全要素管理、全流程管控、全领域覆盖,通过执法前端“定规矩”,执法中端“盯着办”,执法末端“回头看”,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把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成深圳公安的一张闪亮名片。

  执法前端“定规矩” 立好指引牌,拉好警戒线

  “醉酒的人情绪容易失控,在处置酒后滋事类警情时,往往会遇到处警时间长、现场控制难、依法处置难、矛盾化解难这四个难题,受伤的案例也屡见不鲜。所以在接到此类警情时,大家第一步要认真分析派单信息,初步了解警情基本情况;第二步做好出警准备,检查防割手套等装备是否齐全,尤其是执法记录仪是否有足够的电量和储存空间;第三步打开执法记录仪登车出发,在赶往现场途中要和报警人保持联系,尤其注意醉酒人沿街乱窜的情况……”

  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执法前端办公室民警侯卓均指着PPT课件,给参与接处警跟班作业的民警们详细讲解酒后滋事类警情的处置流程及标准。

  “执法教育培训中,我们从不同的接处警情境切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标准流程、规范动作、注意事项等一一固化,制成常见警情处置指引,通过不断培训、练习、总结反思,让标准、规范在每个民警脑中扎根,这样才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产生‘肌肉记忆’‘条件反射’,让‘教科书式执法’成为接处警民警的基本素养。”侯卓均说。

  在侯卓均所在的龙华分局,很多民警案头或身边还放着一本“口袋书”。这是由侯卓均牵头编制的《应急救援现场工作指引》《接处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之所以叫“口袋书”,是因为一线处警警力可随身携带,遇到不明白之处可随时取出查看。在“口袋书”中,常见警情分为救助类、醉酒类、火灾类等16大类,即使是刚入警的新警,也能按规范程序处置。

  在培训模式上,他们打破常规的“大课堂”教学,组织办案单位新警或能力待提升民警“跟班作业”,变“被动学”为“主动学”,通过实践来固化专业知识。办案民警来到执法管理中心,首先面对的就是从大量案卷中发现问题。侯卓均说,办案民警的培训、考核实行“学分制”,将简单问题设置成小分值,通过仔细看案卷才能找出的问题,若办案民警能越快看出来,那分值就越大,相应的学分就高。持续的坚持与努力,也换来开花与结果。一堂堂受欢迎的执法课带动一大批新生力量成为执法办案“大拿”。

  深圳公安紧紧抓住执法前端,严守执法入口,充分发挥职能部门“规范、引领、保障”作用,不断以执法“小切口”改革实现法治“大场景”突破,有效提升了队伍的法治观念、素养和执法能力。

  “比如‘两张清单’的推出,它理顺了全局各层级、各部门间的条块关系,大大减少了‘踢皮球’等现象。”深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民警高一帆说。

  所谓“两张清单”,就是建立健全执法部门和执法岗位的权责清单,依据法律赋予公安机关办理刑事、行政案件及行政管理服务的职责权限,明确各警种、各部门的执法责任和职能边界,推动全局各警种、各部门合理设置执法岗位,制定岗位权责清单。

  前不久,市民王某搭乘出租车从深圳市龙岗区上车到盐田区下车,第二天才发现自己的平板电脑可能遗失在出租车上。他来到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清水河派出所报警求助。他说:“刚开始也没抱多大希望找到,但没想到民警很重视,不但详细了解我乘车行程轨迹,还马上联系出租车平台,核查车辆和司机的具体信息,最终联系到了出租车司机,帮我找回了平板电脑。民警真是太负责了,必须为他们点赞!”

  “我们建立了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平台沟通机制,民警处理类似警情时有非常明确的工作指引。”深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民警李娟娟说,把财物遗忘在出租车上,虽然不属于刑事或治安案件,却关乎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我们研究出台乘客遗忘物相关警情处置工作指引,严格落实警情首接责任制,对接出租车经营公司、网约车管理平台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力求实现“群众报警,警察必帮”。

  为加快推进受立案改革工作,深圳公安制定“五个当场”“三个必须”和“五个百分百”等细化要求。“五个当场”,即当场进行接报案网上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出具接报警回执,当场告知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的方式和途径,当场告知投诉举报监督方式、电话;“三个必须”,即必须第一时间全量做笔录,必须第一时间全量调取音视频证据,接处警民警必须现场收集固定证据;“五个百分百”,即实现基层所队100%设置群众报警接待区,自接警情100%全量录入,报警笔录、执法记录仪100%关联警情,案件受案回执开具率100%,到所报警人100%当场给他受案回执。

  “‘五个当场’‘三个必须’和‘五个百分百’,是在执法前端拉好‘警戒线’,立好‘指示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不当问题的发生。”高一帆说。

  有危难、有警情,拨打110;有需要向政府反映问题,拨打12345热线。这已是市民群众的普遍共识。但过去在实际运作中,12345热线和110报警服务台存在职责边界不清晰、联动机制不健全、数据共享不充分、非警务警情占用警力资源等问题。针对基层时时面对的大量非警务求助,深圳公安进一步规范接处警范围和流程,完善警情分级分类处置,还建立了110与12345的高效对接联动机制和非警务报警求助分流机制,实现两个平台业务实时流转和双向推送,有效解决了非警务警情占用警务资源的问题,切实减轻了派出所的接处警压力。

  同时,深圳公安制定接处警民警与办案民警交接案事件、证据、证人、嫌疑人工作流程,明确接处警民警现场取证要求和后续协助调查职责,制定接处警移交目录,实行移交目录上传警综平台的备案制度,推动执法链条环环相扣,各执法岗位形成合力。

  执法中端“盯着办” 民警执法有底气、更硬气

  “我是一名全职代驾司机,在本人被车主刘某辱骂殴打一案中,办案民警刘俊广顶着酷暑四处奔忙取证,促使案件圆满结案,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尊敬和信赖。”这已经不是代驾司机陈师傅第一次给深圳公安“局长信箱”去信了,几天前,他曾写信催办其被刘某辱骂殴打一案的进度。这封“感谢信”与其说是表达谢意,不如说是表达歉意。

  原来,今年7月20日深夜,陈师傅接到一个代驾订单。在赶到现场后,喝多了的车主刘某看见陈师傅代步的折叠电动车,表示想骑着玩会儿。陈师傅拗不过他,只好让他在人行道上试骑一下。没想到,车还没起步,刘某就直接栽倒在马路边,门牙被磕断了三颗。陈师傅赶忙上去扶刘某,他却认为是陈师傅把他的牙撞掉了,随即对陈师傅动起手来。感到委屈的陈师傅最终选择报警。

  “接到报警后,我马上带陈师傅去验伤,检查结果是未达轻微伤。做完笔录后,我看陈师傅也挺辛苦的,就先让他回家休息了。后来刘某酒劲儿过去了,摔伤也无大碍,我们就及时将他传唤到派出所做了笔录。”坪山分局马峦派出所案件队民警刘俊广回忆道。

  刘俊广本认为这是一起普通的酒后纠纷案件,没想到种种巧合,却让取证十分困难。刘某坦言,当晚酒喝多了,完全记不得发生了什么事,同行的男子郑某也喝多的,他们到底有没有对陈师傅动手谁也说不清。而且,事情发生路段比较偏僻,加之是工作日深夜,没有行人经过,附近的店铺也大多打烊了。刘俊广调取了案发路段的监控,发现附近只有两个探头,一个数据当晚刚被覆盖,另一个正巧被路边停放的大货车遮挡了。刘俊广没有放弃,一户一户走访周边商铺,但商铺的监控大都对着店铺内部,即使有对着外面的,也因光线昏暗,根本拍不清。刘俊广连当晚在附近店铺消费的人都查找询问过了,前前后后忙活了一个多星期,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也没有。其后,他找陈师傅反馈办案进展时,意外得知刘某那晚的代驾订单有人完成了。

  “当晚你被刘某辱骂殴打,双方情绪都很激动,你们是怎么‘停战’然后顺利完成订单的呢?”面对刘俊广的疑问,陈师傅的神情一下子就变得不自然了,支支吾吾半天。最后看着刘俊广连日奔波取证、被太阳晒出黑白分明的“熊猫臂”,陈师傅终于说出了隐情。他当晚不愿意再送刘某回家,但是又不想取消订单影响评分,于是偷偷叫了朋友张某(非正规代驾人员)代为完成订单。张某成了此案推进的关键证人。

  8月3日,刘俊广把当事双方以及张某叫到一起。“我到现场后,看到刘某踢了陈师傅一脚,还用车门夹陈师傅的肩膀,我赶紧把双方分开,让陈师傅先走了。”听了张某的陈述,刘某当即向陈师傅道歉,并表示愿意赔偿。陈师傅却说要考虑一下。此后,刘俊广曾多次电话询问陈师傅“考虑好了没?考虑好了我就马上约大家到所里来。”陈师傅却还是回答“再让我想想”。

  8月10日,刘俊广又一次拨通陈师傅电话,说警方办案是有时间期限的,这眼看都过去20天了,如果还想不好怎么解决,他就要直接走行政处罚程序,尽快结案了。被催促的陈师傅心生不快,转身就给“局长信箱”去信,反说是警方办案拖拉。看到投诉件的刘俊广,面对法制民警的核查,他主动出示聊天记录、通话录音、调解照片、执法记录仪视频等证据。

  8月14日,在刘俊广的再次努力下,当事双方终于坐了下来,最终圆满达成协议。临走时,刘俊广把他们送到派出所门口,正要转身回办案区继续办案,陈师傅叫住了他,说:“我就是想晾一晾刘某,毕竟他说话太难听了。您很辛苦,也很尽责,写信的事是我一时冲动,对不住了!”心里过意不去的陈师傅,当晚又给“局长信箱”去信,写下了故事开头其想对民警说的话。这一回,他说,写的全是肺腑之言。

  当笔者问刘俊广对这两封信有什么感受时,刘俊广回答:“在基层执法中,会遇到各种事、各种人,办案重的是事实、依据,不能把自己的主观情感带入其中,这样才能确保案件办理公平公正。而且现场执法音视频全程不间断记录,电子卷宗实时归档保存,我也做到了法言法语、尽职尽责。所以,不论他写不写信,案子该怎么办,我就怎么办。”

  寥寥几句,掷地有声,充分彰显了深圳公安基层民警依法执法履职的底气、硬气。

       深圳公安深入推进市局、区、基层所队三级执法管理组一体化运作,持续强化执法中端监督,每日抽检巡查、每周通报整改、每月总结点评,牵动分局、基层所队紧盯警情、案事件、信访投诉全量“日清”;严格落实“一条一条查法律、一页一页读案卷、一段一段看视频”的工作方法,杜绝凭经验办案,挤压不规范执法问题滋生空间;明确接处警现场适用强制传唤措施、嫌疑人出入办案场所、延长传唤至24小时等事项的审核审批制度;严格办案期限,对于无实质延长必要或在法定办案期限内未及时调查取证的案件,一律倒查;制定盗窃、诈骗、毁坏财物类案件的必查证据清单,全量录入警综平台,配套限定取证时限,以“证据确实充分”为原则,加快常见案件办理速度。

  “智慧化警情管理、所队领导全量阅卷、结案率考评机制等,都可以说是严格管控执法中端的硬招实招,让民警不断增强执法能力,实现执法质量与办案效率同步提升。”高一帆对笔者说。

  执法末端“回头看” 让执法顽瘴痼疾“清仓见底”

  前段时间,深圳公安“局长信箱,接诉即办”收到市民赵先生来信称,他的一辆自行车放在车棚里被偷了,案子一直未破。信件流转到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李澈手中,他立即协调赵先生所在地桃源派出所对案情进行再次梳理并进行侦办。他发现,当时桃源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并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相关程序规范,办案民警也履行了职责。问题出在哪?李澈在查看案卷材料时了解到,学校车棚外是一排并不算高的铁栏杆。一名窃贼半夜翻铁栏杆进去,把车锁撬了,将自行车扔到栏杆外。然而,现场的监控视频仅显示一个模糊人影进入车棚,里面发生了什么情况,却不清楚。

  “嫌疑人从车棚翻栏杆出来后,外面有好几条路,也不知道往哪跑了。”李澈说,侦办这起案件确实存在难度,但是加大工作量和排查力度,也许就有希望找到突破口进而抓获偷车的嫌疑人。桃源派出所办案民警循着李澈提供的思路,实地走访案发现场周边方圆3公里内的区域,调取和查看沿途所有的监控视频,最终锁定了盗窃自行车的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在李澈看来,局长信箱广开言路,听取民意,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改进警务工作。

  “‘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工作,有效督促‘关键少数’履职尽责。通过持之以恒面对面的‘红脸出汗’,让一个个执法问题‘清仓见底’。”我局执法监督中心民警冯永斋说。

  据介绍,深圳公安注重执法末端的实效性,紧紧抓住执法权力制约监督这一关键环节,把执法责任体系改革作为解决执法短板弱项的硬措施,以“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和“执法监督中心”建设为牵引,针对有群众反映接处警不规范等问题,深圳市公安局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出台接处警受立案推诿扯皮查处操作规程、深圳市公安局实名告知制度等“局长信箱,接诉即办”1至7号令,建立完善了“线索受理—审查核查—责任追究—改进工作”的执法监督体系。同时,建立了以结案率、满意率为核心的执法考评体系,直接挂钩绩效评定、职级晋升,从严考核督导,着力解决执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今,“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已顺利运行一年多,广纳社情民意、畅通表达渠道、化解矛盾纠纷等作用日益凸显,成为检视公安工作的“反光镜”,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的“新引擎”。

  同时,深圳公安还全面整合法制、纪检监察、督察信访、审计等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归口受理局长专线、110投诉、12389平台、12345政府热线、信访举报、网络投诉等来信来访,构建“大监督”格局,统一监督数据、监督渠道、监督平台、追究责任,进一步强化归口备案、跟踪督导;建立范围精确、程序精细、政策精准的追责机制。依托执法管理委员会制度,制定常态化的定责追责会商机制,完善追责程序;实行执法责任终身制,充分运用过错追究、警务问责等规定及措施,分层分类对一般问题、重点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开展问责,对苗头性、一般性问题予以警务问责或采取组织措施,对构成违纪的依纪追究纪律责任,对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始终坚持“一刻不放松”的韧劲和“永远在路上”的执著,严格落实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有效防范执法领域廉政风险,不断提升执法质量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
X
咨询电话
0755-82498605
0755-8249890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