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舌尖安全 守住绿水青山 护航科技创新——深圳公安民警服务民生发展、写平安答卷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2-22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食品、药品、环境、森林和知识产权,事事关系民生,件件牵动民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局紧盯老百姓关切的“菜篮子”“药匣子”,不断提高对食品、药品、环境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的打击和治理能力,交出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平安答卷。本次聚焦奋战在“食药环森知”一线的民警。

  韩昀——全链打假保护知识产权,教育警示护航科技创新

  一个冒牌公仔,即使看得再仔细,从外观来看和正品别无二致,但售价却比市场正品价低很多。在韩昀眼中,对于同类商品中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商品,需要打一个问号,因为这可能是假冒的侵权产品。韩昀是我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五大队大队长,从经济学类专业毕业的他,从警20年,和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已经打了10年的交道。

  编写《工作指引》 充实办案力量

  “侦办知识产权类案件,急和累是常有的状态。休息好了再上门查处,同一链条上的嫌疑人早就收到风声撤了,那时候案件肯定黄了,线索也断了。”韩昀说,行动速度的快慢,甚至关系到一家合法企业的生死存亡,会对被侵权方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打链条,就是在短时间内理清链条上的各个环节,然后一网打尽。”

  近年来,侵犯美术类作品著作权案时有发生。美术作品是指绘画、书法、雕塑等以线条、色彩或其他方式构成的有审美意义的平面或者立体的造型艺术作品,小到公仔、玩具的设计,亦属美术作品的范畴。然而,一件美术作品到底有没有侵权,不是靠主观臆断两者“像不像”,而是需要专业鉴定机构出具鉴定报告。这也是侦办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难点。

  针对这类案件疑难复杂的特点,韩昀结合他10年来的实战案例,数易其稿,编写出了《深圳市公安局办理侵犯美术类作品著作权案工作指引》,用于规范全市公安机关对此类案件的取证要求。例如,对于独创性的判定,应该提取原始绘图作品并委托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对市场上的相似作品进行检索、分析,由鉴定所作出初步对比结论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是否具有独创性的判定。

  这份厚厚的工作指引,韩昀早在2021年就着手准备,饱含着韩昀10年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工作经验。后经充分征求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以及检察、法院等多个部门的意见,于今年2月下发到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学习掌握,进一步为深圳公安侦办侵犯美术类作品著作权案夯实基础。

  帮扶高新科技企业 护航科技成果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众多,互联网、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快速发展。对这些企业来说,技术秘密、研发成果是“生命”,是市场有效竞争的制胜法宝。韩昀说,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的中小微企业在商业秘密保护方面较为欠缺。然而,只要发生一起泄露商业秘密案,涉事企业就有可能面临倒闭之灾。“商业秘密,是我们最应该重点保护的尖端科技。为全市最尖端的高新企业服务,就是保护深圳科技发展的未来。”

  近三年,韩昀带队成功侦破多宗商业秘密被侵犯案件,保护了高科技企业的核心利益。

  商业秘密保护重在预防预警。韩昀说,他们将预警工作点对点服务到家,在防控预警环节做到“三个细分”,即保护体系细分、宣传对象细分、服务企业细分。护航高新科技企业已从“打防结合,以打开路”的路子慢慢转变为“打防并重”,从源头上减少侵犯商业秘密的案件发生。韩昀逐步推广企业核心技术人员警示谈话机制,对高新企业进行帮扶。例如,大多数公司严格规定,核心机密不能传到私人电脑或U盘,但有的员工因为各类原因拍照留存,虽没有披露出去,但大大增加了商业机密被外泄的风险。

  “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深入企业做好普法宣讲和防范警示,告诉违规人员,这种行为如果再往前走一步,就可能触犯刑法,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让违规员工学法懂法,把犯罪苗头遏制住。”韩昀说,在进行普法教育时,他们还会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以减少商业秘密被泄露的可能性。

  蒋瑞——常态开展食品检测,守护百姓餐桌安全

  每天上午,一辆中巴车都雷打不动地从我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出发,前往既定地点开展食品安全检测业务。这辆中巴车其实是快速检测车,工作人员采样后可在车上完成初步检测,从而判定食品是否存在安全问题。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蒋瑞说,他们建设启动食品药品有毒有害物质快速检测项目,快检车几乎跑遍了全市重点区域,专门检测食品生产、流通中是否存在相关安全问题,是否涉及违法犯罪情况。

  食品药品有毒有害物质快速检测项目由1间快检实验室、3辆食品安全检测车组合而成,可深入全市各地,随时随地开展农、兽药残留和非法添加、重金属残留、粮油真菌毒素等物品检测。经过不断实践与创新,“一室三车”引入后,检测时长从原来的几天缩短至2小时左右。

  “一室三车”不仅服务办案,还可以为全市基层派出所提供检测服务,有效提高办案、检测效率。办案人员经过研判,通过重点抽样、自行采样等方式对嫌疑检材采样,经“一室三车”初步检测后,对涉嫌违法的检材移送司法鉴定机构检测,有效减少检测时间和费用,为全市公安机关侦办涉食品案件检测鉴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服务。

  在蒋瑞看来,食品领域的违法犯罪造成的社会危害性大,他们办一个案件,初级目标是抓捕多少嫌疑人,让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而高级目标是希望通过办理一个典型案件,总结一个技战法,进而在全市乃至全国推广,让更多的兄弟单位在办理相关案件时有更好的抓手和技巧。这样才能齐心协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蒋瑞在工作中,分享最多的就是各类型食品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方法、审讯技巧及取证要点等注意事项,一字一句都是蒋瑞多年办案积累而来的经验之谈。“就拿火锅类‘口水油’案来说,嫌疑人在利益的驱使下回收顾客吃剩下的底料,以‘秘制’为噱头开始非传统‘老油’的生产制造,威胁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就要进行严厉打击。”蒋瑞说。

  对于自己的心得体会,蒋瑞从不吝于分享,越是疑难案件,对他而言挑战越大,收获也更大。守护食品安全,才是他心底最淳朴的愿望。几乎每年中秋节前,蒋瑞都要度过一段忙碌的时光。千家万户团圆赏月时,吃月饼是全国各地过中秋的传统习俗,假月饼无疑在阖家团圆之际煞风景。为守护餐桌安全,蒋瑞把重点工作前移,在月饼生产、销售时便留意市场上的月饼流动动向,坚持防在早期、以打开路、打早打小,主动对假月饼进行清理整治。

  饶铮——坚决查处“黑作坊”,守好百姓“药匣子”

  近年来,伴随着网络和快递业的飞速发展,食药环案件呈现网上网下交织、产销分离、上下线架构复杂及受害人分布广等诸多侦办难点。我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主办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两品一械”相关案件,和市民的“药匣子”密切相关。

  饶铮是我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的一名民警。今年年初,他在工作中发现,有网络主播在各大平台带货,销售货物为知名品牌化妆品。“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多个平台的化妆品都存在问题,然后再联系权威机构进行鉴定。”饶铮说,这类假冒化妆品相比正品往往价格较为便宜,消费者在购买前一定要擦亮眼睛。

  买回这些化妆品、确定为赝品后,饶铮立即从中梳理蛛丝马迹。通过侦查,初步确定了“黑作坊”的大体位置。于是,饶铮将这条线索转交给属地公安分局,由双方联合侦办此案,成功打掉这一销售窝点。

  为最大限度挖掘、打击隐藏在灰色地带的“两品一械”犯罪,饶铮更加注重与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共同开展业务交流或联合行动,并建立起互相通报线索制度。近期,饶铮又忙碌在食药环数据库建设工作中,将十余年的药品领域案件信息核对、导入新的系统。新系统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把这些年来大大小小的案件信息逐条导入。他说,今后再接到药品领域的案件,可根据关键词或前科人员信息进行比对,从而加快案件侦办进度,或为案件侦办提供参考,达到“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效果。

  吴旭泳——织密环保“天网”,守护一城洁净

  光天化日之下,一辆“吸污车”堂而皇之地出现在路边,车上的塑料软管放入污水井。路人经过,看到车体上喷印的“吸污车”三个字,可能都会认为这辆车正在开展吸污作业。

  事实有时并非如此。我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民警吴旭泳侦办环境类案件多年,他坦言,偷排污水类污染环境犯罪较难被发现,吸污车上一根管道通到井下,大部分人都会觉得这是在抽取污水。实际上却是犯罪嫌疑人为图省事,或减少路途成本,不到有资质的污水处理厂排放,而私自排入污水管道。他们自以为捡了个人私利小“芝麻”,实则丢了生态环境这个大“西瓜”。

  在侦查偷排污水类环境犯罪案时,吴旭泳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调查取证难,即无法从视觉上直接辨别嫌疑人到底是不是在偷排污水。为攻克调查取证这个难题,他专门请教从事吸污作业的从业人员,了解不同型号吸污车的操作原理,学习污水井或排污管道的外部特征。当然,这个学习过程对吴旭泳来说也不难,难的是调查取证时不得不接受生理上的考验。他说,调查过程中不得不头顶烈日,还要面对散发极其难闻气味的污水。

  在攻坚克难侦办案件的同时,吴旭泳还和同事们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逐步摸索出一套多警种协同作战、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协助配合工作格局。例如,食药环侦支队三大队对内统筹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及各分局警力,对外协调检察、法院、水务、城管、住建、生态环境、司法鉴定中心等部门齐抓共管,编织打击非法偷排粪渣污染环境犯罪的“天网”。

  吴旭泳表示,食药环侦支队三大队将坚持“打早打小”,对污染环境的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维护深圳生态环境的安全稳定。除对偷排污水类环境犯罪加大打击力度,他还将紧盯涉林违法犯罪,通过获取全面的林地调查数据,对全市各类重大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涉林违法犯罪做到提前预判,对已经发生的违法占用林地案件进行全数据梳理,对少批多占、批东占西等涉林违法犯罪坚持露头就打。

  王维国——情系野生动物植物,维护生态平衡安全

  11月,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白琵鹭等明星候鸟“如约”抵达福田区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截至今年10月底,光明区发现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2021年6月,成群结队的野猪在仙湖植物园内觅食……种种迹象表明,深圳自然生态环境逐步向好。这是我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王维国最乐于看到的局面。

  保护野生动植物是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有一类现象却可能阻碍进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精神寄托的需要,饲养异类宠物流行起来。异类宠物逃离饲主家中或被弃养而进入自然环境中,如若没有天敌,极易造成生态失衡或疾病的传播。不法商家却瞄准宠物饲养这一“商机”,做起了贩卖异类宠物的生意。食药环侦支队四大队,就是一支专打涉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的队伍。

  2021年以来,王维国带领同事们充分发挥警种牵头作用,以打促防,接连打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动物制品案,守护绿水青山。

  9年前,刚从基层派出所转岗到专打涉野生动植物犯罪的王维国在抓捕嫌疑人时,面对各类花花绿绿的动植物也会有些不适感。他说,和打击其他类型的违法犯罪不同,除抓获涉嫌贩卖的嫌疑人外,他还要面对不会说话的野生动物。有些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王维国可能也没见过,每一次还要思考——这些动物有没有毒?虽然在查获野生动物时戴了手套,做好了防护措施,但王维国还是不可避免遭到动物本能的攻击,如被鹦鹉啄、被蛇咬。

  多年实战,让王维国在野生动植物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2020年9月开始实施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将涉林案件的管辖权由原森林公安独自管辖变更为各级公安机关,行政分局从此开始侦办从未接触过的涉林案件。面对行政分局在涉林案件方面经验薄弱的现实困境,王维国到基层送经验,并参与编制《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工作指引》,为指导各级公安机关侦办涉林违法犯罪案件打下坚实基础,逐步在深圳公安形成全警“一盘棋”,在线索排查、证据收集、疑犯抓捕、技术支持等方面形成合成作战威力。

  针对执法过程及案件起诉衔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食药环侦支队积极与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加强沟通,建立公检法“三小长”(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机制,建立流程明晰、责任清晰的案件移送制度,进一步明确侦办、呈捕、起诉等业务衔接规范,推进涉林执法规范化。随着打击涉林领域违法犯罪的深入推进,涉案动植物移交和救助给办案单位带来挑战。为此,王维国和同事们在实地考察中了解涉案野生动物移交流程和养护情况,多次前往深圳市野生动物管理处和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召开座谈会,共同协调涉案动物及时移交、救护、取证等相关工作,完善野生动物救助制度,保障涉案野生动物的存活率。

  “打防并重”,成为王维国近几年的工作重点。他说,他们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同筑牢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安全屏障。此外,市民在餐厅、野外等重点场所,还能看到禁食、禁捕野生动物的宣传海报。这也是王维国所说的“打防并重”举措之一。在中小学校园里,食药环侦支队四大队联合教育部门,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引导学生、家长共同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
X
咨询电话
0755-82498605
0755-8249890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