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安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7-26

  深圳公安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为持续维护社会治安平稳有序,根据上级公安机关部署,结合夏季社会治安特点,深圳全市公安机关于6月22日起至9月底,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打击整治

  准确把握季节性违法犯罪规律特点,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针对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群体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从严从快依法打击。坚持主动出击、除恶务尽,始终保持“零容忍”铲除黑恶势力团伙,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快侦快破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季节性街面多发违法犯罪,以及酒驾醉驾、交通肇事、制假售假等民生领域的违法犯罪。对电信网络诈骗深入开展全链条打击,以打开路,以打促防,集群打击涉诈黑灰产犯罪窝点、团伙,切实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持续强化社会面管控

  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加强重点部位、区域的夜间巡控,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对全市易发生打架斗殴的宵夜档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管控,通过加强巡逻值守、宣传警示、店铺联防等“六个一”措施全面提升治安防控水平。全力开展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等危险物品专项整治,展开滚动式、拉网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地铁公交等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深入推进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制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为确保行动有序进行,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各参战单位务必做到让行动与科学高效的用警导向紧密结合,用精干精锐更快破大案,用精准研判更多破小案,用精准指导更高效控住社会面;务必做到让行动与五大要素专项排查紧密结合,持续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摸排整治,把各类突出风险隐患管控到位、处置及时;务必做到让行动与人民群众所急所盼紧密结合,通过“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平台和110接报警等渠道,时刻掌握群众关切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与此同时,为确保行动中每项工作达到预期,深圳公安还制定了“领导提级盯办”“情行一体化运行”“每周调度督导”“定期通报约谈”“群众满意评价”等多项机制。
    行动开展以来,深圳公安对全市易发生打架斗殴的经营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精准防控,通过加强巡逻值守、宣传警示、店铺联防等多项措施全面提升治安防控水平。同时,深圳公安对存在季节性高发特点的街头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刑事案件开展集中研判,形成严打整治态势,快准狠打击侵害老年人、儿童、孕妇、病患等群体的违法犯罪,传统夏季警情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典型案例

  深圳公安打掉一涉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宝安西乡辖区、以黄某添(男,60岁)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成功抓获黄某添、李某军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上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反映在宝安西乡购买的房屋装修过程中遭到黄某添、李某军等人暴力阻挠或被强行索要土地使用费等情况。接报后,宝安分局组织精干警力,对同类报案线索进行串并汇总、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以黄某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该团伙多次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利用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强占附近村民的房屋土地,并多次阻挠城管执法。

  为全面查清该涉恶团伙的犯罪事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展开缜密侦查,深挖犯罪线索,确保除恶务尽。经初步查明,黄某某、等人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诈骗、故意毁坏财物、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等多宗刑事案件。

  7月7日,专案组对该涉恶犯罪团伙开展收网打击,成功抓获主犯黄某添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添、李某军、朱某红等人对其通过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等方式,阻挠他人建房施工并非法索要土地使用费等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专案组仍在对犯罪团伙其他成员开展审讯深挖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
X
咨询电话
0755-82498605
0755-8249890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