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e开锁专栏
平台介绍
  随着社会的发展,锁具的开启不只是单纯意义上的居民门锁,还包括汽车锁、保险柜锁以及其他闭锁在标的物上的锁具开启。近年来,深圳开锁行业作为一个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由于其便民、利民的特点,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从业人员骤增。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因行业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身份复杂、经营管理秩序混乱等原因,也导致各类矛盾纠纷、刑事、治安案件时有出现。
  2016年4月,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开展了全市开锁行业统一登记备案工作,对审验合格的开锁技术人员统一发放了“公安备案证”。截至目前,在深圳公安机关备案的开锁单位有398家,开锁技术人员800余人。
  为进一步实现公安信息化管理和便民服务的要求,市公安局在互联网加警务方面做出了新的突破,成功开发了“深圳e开锁”微信公众平台,并在平台上公示所有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开锁单位和开锁技术人员的信息。市民可以通过添加“深圳e开锁”微信公众号,按关键字搜索到附近的开锁技术人员并直接呼叫开锁服务,在便捷的同时确保了安全。
  作为全国首创的开锁服务微信公众平台,“e开锁”通过完善从业人员信息备案、规范开锁流程等手段,重点解决了“找锁匠难”、“找放心的锁匠更难”这两大难题。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安全问题,“e开锁”上了“四道保险”:
  一是所有在平台中公示的开锁服务单位和从业人员,均已在公安机关备案并完成筛查;
  二是锁匠提供开锁服务时,应当出示“公安备案证”,老百姓可以通过胸牌上的“二维码”扫描验证锁匠身份;
  三是建立了开锁服务“第三方见证”机制,要求开锁时应当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或物业等第三方人员到场见证开锁服务;
  四是所有开锁行为应当手工登记造册,警方通过原始记录和系统后台监测每次开锁工作情况,确保开锁服务均可追溯。

应用成效一

市民找开锁匠服务

 

传统

e开锁平台

有安全保障吗

不能保证

平台记录、可追溯

在哪里找锁匠

找小广告、物业

手机直接查看

找哪里的锁匠

广告、朋友里

公安机关备案的

最近的锁匠服务

应用成效二

开锁企业、开锁技术人员到公安机关申请备案

传统

e开锁平台

资料申报

当面纸质申报

平台上传资料

电子档案

证件

群众不可查

群众可查询

数据发布

近三年开锁从业单位及开锁技术人员备案情况

备案家数

新增家数

累计备案人数

2015年

各分局属地管理

2016年

336

/

683

2017年

485

149

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