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驾驶证学法减分
学法减分操作手册
业务简介

  众所周知,持有准驾车型为A、B类的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12分以下的,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30天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教育”学习。2021年2月交管12123APP推出学法减分业务后,持有准驾车型为A、B类的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扣了6分或以下的,只要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前,通过网上交管12123APP的“学法减分”将交通违法记分减免至0分,就不用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现场参加“审验教育”学习啦。

驾驶人须知

  1、“学法减分”主要有3种减分途径,即参加网上学习考试减分,参加现场学习考试减分,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分。鉴于疫情防控特殊情况,目前广东暂时只开通网上学习考试减分途径。

  2、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后,符合减免记分条件的,在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而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作不记分处理。机动车驾驶人每个记分周期内通过“学法减分”可累计最高减免6分

  3、机动车驾驶人在学法减分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情形的,将取消本次学法减分的成绩,在3个记分周期内不再允许参加学法减分,公安机关还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同时,该驾驶人将被列入互联网服务平台黑名单,3年内不得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助终端机上办理公安交管业务。

  4、参加网上学习,需在3日内累计学满30分钟,每次学习时间须连续满5分钟,完成学习在7个工作日内申请参加考试,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考试不合格的,可以在24小时内补考2次,逾期或补考不合格的重新申请学习。

常见问题

  1. 持有准驾车型A、B驾驶证的驾驶人,在1个记分周期内有记分记录的,通过“学法减分”后记分为0,是否需要参加驾驶人审验教育?
     答:尊敬的市民朋友您好,不需要,在1个记分周期内通过“学法减分”记分为零的,可免于参加本年度驾驶人审验教育。
  2. 学法减分考试是在哪里考试?节假日、周末都可以考吗?

      答:尊敬的市民朋友您好,学法减分考试是采取线上考试形式,节假日、周末均可以考试。在交管12123APP提出申请后进行网上学习,完成网上学习后七个工作日内,可以参加网上考试。当次考试未通过的,驾驶人用户可以在二十四小时内补考,补考以两次为限。

  3. 学法减分考试通过后,怎么才能知道自己记分减免成功了?
      答:尊敬的市民朋友您好,考试完成后,系统会自动显示考试结果,合格的,系统自动减免记分,申请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的“累积记分”或网办进度的历史记录查看。需要注意的是。减分成功后,申请人的记分分值可能没有立即更新,这是因为公安内网和互联网之间的数据交换有时间延迟(一般不超过24小时),申请人可以过一段时间再进行查询。若有异地驾驶证,数据交换时间会更久些,具体可向交管部门咨询,咨询电话:12123。
  4. 驾驶人在提交学法减分申请后,什么时候能开始学习?学习时限有什么要求?

      答:尊敬的市民朋友您好,提交申请后,系统将自动核查申请人是否符合学法减分的申请条件,申请结果将于24小时之内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消息方式告知,请注意及时查看申请审核情况。申请成功之日起,申请人需在3日内完成累计30分钟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连续学满5分钟的,才计入累计学习时间),否则申请信息和学习记录自动作废。


  5. 驾驶人可以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吗?

      答:不可以,申请学法减分,必须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有记分,且驾驶人名下没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若当前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的,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


  6. 申请学法减分时,如果出现“受理失败: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号牌种类:07号牌号码:湘BXXXXX)”的提示应该怎么做?

      答:根据《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均不能申请学法减分。因此,如果学习人名下存在上述状态的机动车,即会出现相关提示,学习人应当尽快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或者前往车辆注册地车管部门办理车辆注销手续,再进行学法减分操作。

  7. 我的驾驶证已经被记8分,申请学法减分成功2次,如今显示记6分,对吗?

      答:驾驶人参加学习并考试合格后,在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1次减免1分(不涉及罚款减免),1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减免6分(包括6分)。所以8分减去2分,余6分记分是正确的。

  8. 有记分才能学习?不能学习加到18分吗?

    答:是的,有记分才能学习。减免记分是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做不记分处理,更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不能将“每个记分周期可以减6分”理解为将记分周期内的满分分值提高到了18分。

  9. 学法减分每天都能学习和考试吗?还是今天学习考试了之后还要再等几天才能继续学习?

      答:是的,每天都能学习和考试。对于网上学习,三日内累计学习满三十分钟为一次。完成网上学习后七个工作日内,可以参加网上考试。

  10. A1D证无法申请学法减分,有辆摩托车找不到了,没有报废,有影响吗?该怎么办?

      答:根据《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均不能申请学法减分。所以需判断申请人名下的摩托车属于什么状态。

  11. 本省外市的驾驶证可以学法减分吗?

      答:持有“学法减分”业务已上线城市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且交管12123用户注册地为“学法减分”已上线城市的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未满12分,均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学法减分”。

  12. A1A2的驾驶人也可以参加减分学习吗?

      答:持有“学法减分”业务已上线城市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且交管12123用户注册地为“学法减分”已上线城市的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积分未满12分,不区分驾驶证准驾类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均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学法减分”。

  13. 学法减分时罚金也可以同步免除吗?

      答:不可以同步免除罚金。驾驶人参加学习并考试合格后,在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1次减免1分(不涉及罚款减免),1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减免6分(包括6分)。

  14. 在哪里考试?周末可以考吗?

      答:尊敬的驾驶人您好,采取线上考试形式,周末可以考试。完成网上学习后七个工作日内,可以参加网上考试。当次考试未通过的,驾驶人用户可以在二十四小时内补考,补考以两次为限。

  15. 完成1次学习后,任何时间均可申请参加考试吗?

      答:不可以。必须在完成学习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申请参加考试。

  16. 哪些驾驶人不能申请学法减分?

      1.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2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

      2.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2次以上满分记录的;

      3.在最近3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卖分受到过处罚的;

      4.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

      5.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

      6.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

      7.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8.机动车驾驶人当前周期内已减免记分满6分。

  17. 可以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吗?

      不可以。申请学法减分,必须能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有记分,且驾驶人名下没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若当前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的,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

  18. 每天都能学习和考试吗?还是今天学习考试了之后还要再等几天才能继续学习?

      是的,每天都能学习和考试。对于网上学习,三日内累计学习满三十分钟为一次。完成网上学习后七个工作日内,可以参加网上考试。

  19. 考试结束后,怎么才能知道自己记分已经减免了呢?

      答:考试完成后,系统会自动显示考试结果,合格的,系统自动减免记分,申请人可通过“交警12123”手机APP的“累积记分”或者网办进度的历史记录查看。需要注意的是,减分成功后,申请人的记分分值可能没有立即更新,这是因为公安内网和互联网之间的数据交换有时间延迟(一般不超过24小时),申请人可以过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查询。若是异地驾驶证,数据交换时间会更久些,具体可向交管部门咨询。

  20. 什么情况无法申请“学法减分” ?

      答:尊敬的驾驶人您好,根据2022年4月1日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机动车驾驶人申请接受交通安全教育扣减交通违法行为记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受理。但有以下五种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一)在本记分周期内或者上一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参加满分教育记录的;

      (二)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

      (三)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

      (四)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的;

      (五)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扣减交通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审验教育时,有弄虚作假、冒名顶替记录的。

  21. 对学习和考试审核结果有异议的,怎样处理?

           答:尊敬的驾驶人您好,自收到审核结果后24小时内在手机上申请复核。公安交管部门在收到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复核完毕,并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消息告知复核结果。

  22. 参加学习考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尊敬的驾驶人您好,根据“交管12123”手机APP“学法减分”考试抽题及答题规则:系统按照驾驶人的准驾车型、违法行为、减分情况随机从题库中抽取20题(难度系数1.0和2.0)。主要内容包括:(1)交通违法行为判断与案例分析;(2)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3)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快处快赔相关规定;(4)常见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警察手势辨识;(5)安全行车常识;(6)高速公路驾驶常识;(7)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驾驶常识;(8)文明驾驶常识;(9)防御性驾驶知识;(10)紧急避险常识;(11)驾驶心理健康知识;(12)其他相关知识。

  23. 哪些人可申请参加”学法减分“?

           持有“学法减分”业务已上线城市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或交管12123用户注册地为“学法减分”已上线城市的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满12分,不区分驾驶证准驾类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均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学法减分”。驾驶人参加学习并考试合格后,在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1次减免1分(不涉及罚款减免),1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减免6分(包括6分)。

  24. “学法减分”只减免电子监控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吗?

      答:尊敬的驾驶人您好,不是。“学法减分”与处罚途径无关,无论是现场处罚还是非现场处罚,只要有被记分的,符合公安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规定的,都可以申请“学法减分”。

  25. 参加学法减分有次数限制吗?

      没有次数限制。但是,驾驶人在1个记分周期内减免记分分值达到6分后将不能继续参加学法减分。

  26. 学法减分考试时,刷脸登录一直无法通过,是因为什么情况?

      尊敬的驾驶人您好,交管12123部分用户账号为2019年之前注册的,数据更新后资料不齐全或刷脸认证没有更新后台无法识别到该账户的人脸信息的,需当事人将原有账号删除后重新注册账号,扫脸认证后就可以正常进行学习考试了。

      删除流程:进入原始“交管12123”账号——点击右上角“我的”——进入设置——账号删除即可。

  27. A、B类驾驶证扣分了,通过学法减分减免后,还需要学习年审吗?

      在1个记分周期内,记分不超过6分的,通过“学法减分”将记分清零的,可免于参加本年度驾驶人审验教育。如记分超过6分,学法减分后不能清零的,则需要参加本年度驾驶人审验教育。

  28. 为什么小车学法减分要注销摩托车?

      根据《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均不能申请学法减分。所以需判断申请人名下的摩托车属于什么状态,如果状态属于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状态,就必须先注销再进行学习。

  29. 外地驾照,但一直在广州地区,可以参与学法减分吗?

      持有“学法减分”业务已上线城市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且交管12123用户注册地为“学法减分”已上线城市的驾驶人(满足两个条件),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分未满12分,均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学法减分”。

  30. 驾驶证扣12分能申请学法减分吗?

      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2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不能申请学法减分。

  31. 驾驶证实习期扣6分,通过学法减分后,实习期会延长吗?

      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是不能申请学法减分的。

  32. 学法减分答题每题多少秒?

      尊敬的当事人你好,每题答题时间最长六十秒,在六十秒内允许驾驶人选择或者修改答案并手工进入下一题,已答题目不再允许修改、回看;超过六十秒的,自动进入下一题,答错或者未作答累计三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

  33. 一次性被记6分,能学习吗?

      持有“学法减分”业务已上线城市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且交管12123用户注册地为“学法减分”已上线城市的驾驶人,只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积分未满12分,均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学法减分”。

  34. 有记分才能学习?不能学习加到18分吗?

      是的,有记分才能学习。减免记分是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做不记分处理,更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不能将“每个记分周期可以减6分”理解为将记分周期内的满分分值提高到了18分。

  35. 本来6分,申请学法减分2次,为何显示只剩4分了?

      驾驶人参加学习并考试合格后,在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1次减免1分(不涉及罚款减免),1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减免6分(包括6分)。所以6分减去2分剩4分记分是正常的。

  36. B级驾驶证以上,要去学习吗?

      持有“学法减分”业务已上线城市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且交管12123用户注册地为“学法减分”已上线城市的驾驶人,只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积分未满12分,均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学法减分”。

  37. 驾驶证被记6分,学6次6次考试通过,就能减6分?

      一次学习指的是:通过视频课件连续学习满五分钟的、连续学习不满五分钟但视频课件播放结束的、总学习时长已满30分钟的,计入累计学习时间;通过文档学习的,每个文档结束学习时计入累计学习时间;三日内累计学习满三十分钟为一次。

      一次考试指的是:网上学习完成后七日之类可以申请考试。系统按照驾驶人用户的准驾车型、违法行为、减分情况随机从题库中抽取二十题;每题答题时间最长六十秒,在六十秒内允许驾驶人用户选择或者修改答案并手工进入下一题,已答题目不再允许修改、回看;超过六十秒的,自动进入下一题;答错或者未作答累计三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考试未通过的,驾驶人用户可以在二十四小时内补考,补考以两次为限。

      驾驶人参加学习并考试合格后,在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1次减免1分(不涉及罚款减免),1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减免6分(包括6分)。

数字工作

数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