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戒毒康复

深圳光明:伴你同行,禁毒社工陪你重新出发

发布日期:2020-09-23  来源:

  “李社工你好啊,我是螃蟹(化名)的父亲,感谢你每个月都带螃蟹去派出所尿检……”这是新湖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接到的一通感谢来电。

  螃蟹是深圳市光明区的一名社会面吸毒人员,现有一儿一女。由于吸毒的经历,家里人对其失去了信心及期望。自去年从强戒所出来后,螃蟹一直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每天孩子们很少与其进行交流,更没有称呼其为爸爸。妻子早出晚归地工作,几乎没有机会与其进行过多的沟通交流,加上一些生活的琐碎事,导致家庭矛盾日益加深。

  在朋友的介绍下,螃蟹找到禁毒社工小李寻求帮助。与社工第一次接触时,螃蟹就有强烈的表达欲,尤其是在讲述家庭矛盾时,情绪异常激动。社工首先对其进行了情绪安抚和舒缓,在其情绪稳定下来后,与螃蟹重新聚焦问题,共同梳理其主要存在的问题。期间,社工运用社会工作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直接治疗法,通过评论、发问等方式来鼓励和推动螃蟹自我反思、自我解决问题,并针对问题引导其去思考妻子和孩子们为什么会对他有这样的态度。最后陈某通过反思,意识到自己确实存在错误后,陈某主动为其制订相应的改变策略和方法。

  社工介入后,螃蟹虽然受学历水平的限制较难找到理想的工作,但经过不断努力还是找到一些临时工作,从而赚取一些生活费,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他对自己之前暴躁的表达方式也感到不适,在调整好心态后,尝试着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与妻子和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同时也对妻子和孩子给予更多的关心,并养成每天坚持去跑步的良好习惯,让自己的心态能够得到更好的调整。为显示自己远离毒品的决心,螃蟹每月主动联系社工协助其去派出所接受现场尿液检测。正是每一次呈阴性合格状态的尿液检测报告,重新燃起了家人对他的信心。

  在最近的一次跟进工作中,螃蟹表达了对社工的感谢。正是因为有社工坚持不懈的关心和鼓励,使自己在最困难的时期里没有再去选择毒品带来的慰藉,而是给自己重新树立了新的目标,让自己更加有信心面对新的生活,重新出发!

图片1.png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