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戒毒康复

深圳罗湖:“有事还是可以来找我。”

发布日期:2020-10-12  来源:

  家住深圳罗湖区黄贝街道的老张曾是社区戒毒人员,2015年6月,老张因吸食冰毒被责令社区戒毒,他按时到街道报到后,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社区戒毒协议。

  老张在社区戒毒的第三年,认识了黄贝街道新来的禁毒社工小钟。禁毒社工小钟非常积极地与老张沟通,与老张说有什么需求都可以与之沟通。但老张并不完全相信一个刚出来社会的小孩子能够真正地帮他解决问题,只是碍于社工的热情以及协议约束,老张还是配合社工工作。

  2018年6月,老张终于完成了为期三年的社区戒毒协议,他看着这一纸协议以及社区戒毒解除通知书,向禁毒社工告别。社工向老张表达了祝贺之情,同时向老张承诺“有事还是可以来找我的”。

  恢复“自由身”的老张微笑着向社工告别。

  转眼一年过去,老张的工作和生活都恢复了常态。“是时候去将驾照考回来了。”但是当他申请报考的时候,却出现了问题。

  车管所工作人员告知老张,他曾是吸毒人员,根据目前的管控情况不可以申请考驾照。老张在千回百转之间,终究没有找到原因。但出于工作需要,无驾驶证很不方便。无奈之下,他想起了禁毒社工曾说“有事还是可以来找我”。

  老张终于还是拨打了禁毒社工的电话,向他倾诉了这件事。社工小钟安静地倾听了老张的话,安慰老张目前的焦急情绪,同时与老张一起梳理了事情的经过。最后他们发现,很有可能是管控系统上的信息未更新,导致老张无法报考驾照。

  第二天,社工小钟和老张一同到辖区派出所核实老张的管控信息。核实之下,确实发现老张的管控状态还在中风险,未随着其解除社区戒毒而转为低风险。知道缘由的情况下,社工与老张一同填写了风险管控申请表,并提交了社区戒毒解除通知书复印件。

  最终,老张的管控状态在黄贝派出所核实后,当天完成了修改,老张也终于可以报考驾照,他笑着感谢禁毒社工小钟的帮助。离别前,禁毒社工小钟说:“有事还是可以来找我。”

  社区戒毒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承诺。

  随着罗湖区“平安关爱”行动的开展,禁毒社工再次寻到老张进行访谈,禁毒社工详细地询问了老张的近况,并为老张越来越好的生活表示欣慰。最后老张还是忍不住问了社工,“你们对社区戒毒人员都是这样吗?”禁毒社工笑着告诉他,“因为服务并非只是一纸协议,是全民禁毒工作的承诺,以后你有事,还是可以来找我的。”


84218d688d865d814d5283f98a9972a.jpg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