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戒毒康复

深圳盐田:沙头角街道“五位一体”+“党员禁毒” 暖心帮扶显真情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

  “感谢政府、感谢沙头角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的关心,别人看到我们都想绕道走,你们不但没有嫌弃,还来为我们想办法,真的非常开心……”这是吸毒人员家属发自内心的声音。

  9年前,家住盐田区沙头角的蔡某染上毒瘾,期间2次因吸毒被公安派出所查获,2016年12月,蔡某开始社区戒毒,由于患有双相情感障碍,蔡某常常易被激怒且伴有暴力行为。据其父母反映,蔡某日常作息颠倒,不喜欢与人接触交流,多次在家殴打父母和妻子,加上始终走不出毒瘾的诱惑,最终蔡某被责令送往精神病院进行封闭式治疗,无出院可能,并被处理为极端风险社会面吸毒人员。短短的几年里,蔡某的家庭生活遭遇了不少变故,妻子离婚、儿子受伤住院等。

  在这期间,沙头角街道禁毒办及社区“五位一体”党员帮扶小组及时介入,专门为蔡某制定了帮扶方案,这个帮扶小组由街道党员干部、社区民警、禁毒社工、社区网格员帮扶对象家庭成员组成,主要通过禁毒宣传、就业帮扶、心理辅导、家庭关系修复等指导和援助,一对一为蔡某家属提供精准帮扶,强化禁毒服务管理。今年5月,街道综治办主任与党员帮教小组成员到蔡某家中慰问,让涉毒人员家属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党员帮扶成员带着关爱和同情之心,采取聊天、拉家常等方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耐心听取和记录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和意见。“儿子住院治疗花了不少积蓄,生活只能靠微薄的退休金来维持,我和老伴年纪也大了,孙子上学的教育也是很大问题”。年迈的蔡某父亲说及伤心处竟忍不住流泪,并希望政府能够给予其经济上的支持。帮扶小组成员耐心地为家属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家人树立生活信心,并告知后续会继续帮助和教导。

  “谢谢你们的关心,现在儿子住院的花费有了保障,孙子也顺利上小学了。”蔡某父亲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表示感谢。自从详细了解摸排涉毒帮扶人员蔡某家庭的基本情况后,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度重视,安排田心社区工作站购买物资,前往蔡某家进行走访,同时蔡某住院费用由盐田区残联支付,孩子的学业教育也被安排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四点半课堂接受辅导。此外,党员帮扶小组成员通过电话联系了解到,蔡某目前在医院情绪稳定,状况良好,今后会继续实时关注蔡某情况,做好风险预估工作,积极做好应对措施。

  蔡某的案例,是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沙头角街道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不断建立健全帮扶工作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全民禁毒工程。2019年至今,沙头角街道禁毒办通过指导开展党员帮扶项目,建立“街道+派出所+社区工作站”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并结合街道原有的“五位”一体帮扶和救助措施基础,推行“党建+帮扶”全民禁毒新模式,打造“党建引领、多方参与、融合治理”的局面,帮助吸毒人员更好地戒除毒瘾、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目前,在党员帮扶的努力下,已经成功帮助了37名社区戒毒人员,虽然说这个数字不大,但对于这些人的家庭而言,却具有实实在在的意义。

图片3.png

图片2.png

图片1.png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