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图片新闻

深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赴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7  来源: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深圳禁毒支队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按照市局党委统一部署,坚决落实处级以上警官挂点基层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工作的要求,组建三个挂点工作组,带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最前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极大地鼓舞了基层队伍抗击疫情的士气,坚定了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深圳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出市局处级以上警官挂点基层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工作的决策。挂点领导到基层坐镇指导和帮助,与一线民警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给基层全体同志送去了一颗“定心丸”“暖心丸”,挂点工作一方面便于迅速传达上级工作精神,第一时间了解基层的防疫工作实际情况,精准掌握疫情和防控工作措施的有效性,及时查漏补缺,另一方面又能广泛收集基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摸索出来的一些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与各单位分享交流,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2月9日上午,禁毒支队邓广生支队长、罗军政委和邓兆凯副支队长兵分三路,分别带队前往民新派出所、龙华派出所和牛湖派出所指导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工作开展以来,挂点工作组一直坚持“四不两直”的原则,从“六个环节”入手,一边了解情况、参与防控,一边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在交流中畅通信息渠道,在走访中及时收集情报,在调研中解决实际问题,力求使指导服务工作取得实效,为战胜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一、清底数、明现状,了解辖区基本情况和防控任务。

  到达各自挂点派出所后,邓广生、罗军和邓兆凯三位同志便迅速投入工作,认真听取了派出所领导关于派出所管辖范围及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和整体情况的介绍。

  据了解,各派出所疫情防控主要任务有:一是接收分局下达的涉疫重点人员信息的核查落地工作;二是按照“三位一体”机制,配合街道开展和落实社区人员的疫情防范控制工作;三是查处打击涉疫违法犯罪。

  二、列举措、抓落实,掌握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进展。

  通过与派出所领导深入沟通交流,支队领导详细了解了各派出所在内部安全管理、人员登记管理、涉疫警情处理等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情况。

  民新所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整体工作,建立了1个“防疫专班”每日梳理线索供所总支决策,组建了1支“防疫突击队”处置疑似病例,形成了6个“三位一体”小组落地核查。

  龙华所组成了由所长、教导员牵头、分管社区工作的2名副所长具体负责、其他所队领导配合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四支工作力量”:一是以社区队力量为主,抽调冲锋队部分警力,以及三个警区治安队员组成疫情防控人员核查落地工作骨干力量;二是从办案队、社区队抽调民警和辅警组成信息报送专班,负责每日人员核查落地情况信息反馈;三是以办案队的警力为主组成打击专班,负责查办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事件。

  牛湖所辖区27个自然村和小区共设置77个防疫检查点,覆盖辖区所有村、小区、工业区等场所部位;设置由社区工作站人员、社区保安、股份公司志愿者等政府、社会力量组成的双向体温检查点,实行24小时4人以上五班轮值制,采取“一问、二测、三看、四登记”工作方法,24小时无死角对出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分别做到逐一测温和排查,及时发现发烧咳嗽等重点人员并立即做好登录管理。

  三、当先锋、作表率,开展防控检查指导和联合行动。

  邓广生同志会同民新派出所社区警长以及街道工作站同志,到深圳北站以及白石龙社区、创业花园、汇龙湾小区等场地,详细查看了解了值守警力安排、城中村物理围合、返深人员信息登记及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管控、出入人员和车辆登记、防疫措施落地、防疫知识宣传、生活物资供应等工作情况。邓广生同志强调,在入户排查、体温检测、身份登记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文明用语,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自觉配合工作。

  罗军同志带队与龙华所贺家瑞所长、梁志钢副所长一同前往鹊山新村、下早社区、高峰社区等地检查指导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就防疫检查点工作流程优化、二维码扫描、防疫宣传等具体事项提出指导意见,为基层高效开展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罗军同志叮嘱一线民警、辅警、协警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得更实、更深、更细,坚决阻断疫情的输入蔓延。

  邓兆凯同志带队与牛新所阮小良所长一同前往观澜街道办、物业小区及旅业酒店等地查看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收集掌握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法。邓兆凯同志强调,牛新所要积极联合街道、卫康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践行“三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督促社区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的工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四、取经验、共抗疫,学习基层工作方法和忘我精神。

  疫情暴发以来,在各派出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下,各派出所上下一心,多措并举,凝聚强大合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党性引领、党旗指引,战时突击队火速增援。派出所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支援警区开展防疫工作。派出所所长亲自挂帅,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防疫工作,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当,密切联系街道、社区、卫生部门,挂点社区工作站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二是组队帮扶、全体参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行动支援队负责内部防控及人员排查和后勤保障工作;社区民警全力开展涉疫人员核查工作;案件队坚守在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的战线上;消防队支援各个警区防疫工作。三是多方沟通、互相协作,共同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派出所积极与街道办、辖区工作站以及社康工作人员保持沟通,争取获得支持与防疫物资供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下来,挂点工作组将亮明党员身份,直插基层战役一线,与各派出所并肩作战,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遗余力。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