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图片新闻

深圳罗湖:开展“绿星星”青少年健康生活倡导者培育计划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

  为倡导青少年健康生活,提高预防毒品的意识,2020年8月11日-25日,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街道禁毒社工在田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绿星星·青少年健康生活倡导者培育计划”系列小组活动。

已编辑图片

  小组第一节,社工首先介绍了小组的目的和意义,然后通过破冰游戏让大家相互认识,营造了良好的小组氛围;再通过对新冠疫情和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的介绍,帮助同学们建立了对“两毒”形势的初步认识,引发大家对生命和健康问题的思考。同学们都积极分享了对“两毒”的认识和发表了疫情期间的感受,以及完成了相应的实训任务。

已编辑图片


  小组第二节,社工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健康生活方式之良好作息习惯、健康饮食和适当运动,并以图片、视频和案例形式与毒品预防相结合,让大家思考健康生活方式与毒品预防之间的联系。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针对自己的作息、饮食、运动和环保习惯等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分享止咳水成瘾问题解决方案1.jpg

  小组第三节,社工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健康生活方式之心理平衡,结合图片、视频、案例与禁毒相结合,帮助大家认识到心理平衡与健康的重要关系。社工还通过情绪卡片和情绪小故事引导组员认识自己的情绪,了解情绪的来源,分享平衡心理和调节压力的方法,并带领同学们一起做了呼吸放松训练。

  小组第四节,社工首先通过止咳水小测验和止咳水真实案例,引导同学们针对青少年止咳水成瘾问题进行小组专题讨论,从原因分析、止咳水危害等方面提出青少年止咳水成瘾问题的解决方案。同学们经过小组讨论后分别上台分享了各组的解决方案。小组专题讨论后,社工引导同学们学习了更多的毒品知识和识毒防毒技巧。本节小组最后,社工还带大家一起到笋岗街道禁毒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访学习。

禁毒基地参访学习.JPG

  小组最后一节,社工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小组活动前四节主要内容,系统总结健康生活的五大层面,了解“绿星星”健康生活倡导者可以做什么,每位成员都分享了自己的收获,最后社工总结了组员们的努力和成果,并给每一位组员颁奖。

破冰游戏相互认识.jpg

  本次小组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通过健康生活与毒品预防相结合,让青少年形成对健康生活更系统整体的认识和提升预防毒品的意识,同时把自身学到的知识、形成的健康生活理念和预防毒品的意识传递给更多的人。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