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办理身份证专题专栏
专题背景

  通过集约化平台大数据搜索分析,深圳市公安局网站搜索量关键字主要是身份证办理。近年来,按照国家“放管服”工作部署,我市户政部门立足本职,从群众办理户政业务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大力缩减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网上办、指尖办、全城通办,全面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经大量基础工作,目前我市已实现本市16周岁以上户籍居民身份证全流程网办、疫情期间无法回国人员居民身份证委托代办、居民身份证委托代领、全国异地居民身份办理、居民身份证挂失及丢失招领、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通过“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办事服务

便民措施

本市户籍可预约我市任一派出所(户政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非本市户籍居民可预约我市任一户政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预约流程:“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政务服务—户政预约”选项预约。

身份证办理攻略

  1. 非深圳户籍可以在深圳办理临时身份证吗?
  2. 广东省户籍,可以在身份证自助机办理居民身份证吗?
  3. 广东省户籍居民身份证是否支持全城通?
  4. 居民身份证解除挂失申请条件?
  5. 非广东省户籍居民身份证期满、损坏换领,丢失补领的收费标准是?
  6. 临时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是多久?
  7. 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交的数码相片采集回执只能提供在深圳拍的吗?
  8. 广东省户籍居民办理身份证如何收费?
  9. 办理居民身份证后怎么查询办证进度?
  10. 申请人申报居民身份证挂失后,找回原证,可以解除挂失吗?
  11. 非本市户籍居民在深圳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申请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12. 非本市户籍居民可以在深圳提出首次申请居民身份证申请吗?
  13. 小孩在深圳办理居民身份证,满了6周岁,需要到现场采集指纹吗?
  14. 监护人可以委托他人代办未成年子女居民身份证业务吗?
  15. 在深圳市办理的异地户籍居民身份证的发证机关是深圳市公安局吗?
  16. 深圳市户籍未录入指纹信息可网办身份证吗?
  17. 广东省内户籍居民办理身份证时,选择了邮寄,如何查询邮寄的取件码?
  18. 办理挂失身份证需要带什么材料?
  19.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是?
  20. 首次办理本市身份证需交费吗?
  21. 非本市户籍居民在深圳补办身份证是否要求一定要有居住证?
  22. 非深户籍在深换领补身份证该如何办理?
  23. 非本市户籍居民,主项信息发生变更,但未在原籍办理过身份证的,是否可在本市补办异地身份证?
  24. 本地户籍居民该如何申领居民身份证?
  25. 身份证到期,人在国外回不来,咋弄?这份攻略请查收

身份证政策法规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2012

      第十二条

      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应当按照规定及时予以办理。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 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应当按照规定及时予以办理。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

  2. 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

      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中国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


  3. 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对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我区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居民身份证到期、丢失的,可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换领、补领新证。 未满十六周岁的居民由监护人代为申领。


  4. 《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身份证管理办法》

      公民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应当交验居民户口簿、本人近期一寸免冠黑白相片,并在其《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中加以注明。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二条:“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可以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第十一条:“国家决定换发新一代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姓名变更或者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公民应当换领新证;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出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更正,换发新证;领取新证时,必须交回原证。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应当申请补领。”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

      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标准,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核定。对城市中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居民、农村中有特殊生活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免收工本费。对其他生活确有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可以减收工本费。免收和减收工本费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规定。公安机关收取的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全部上缴国库。


相关文档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