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图片新闻

深圳市禁毒办举办2019年深圳市禁毒师资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11-12  来源:

  为贯彻落实《2019年全省全民禁毒工程成效评价办法》相关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深圳市各级各类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学校作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推动深圳市校园毒品预防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持续做好深圳市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储备和能力提升工作,2019年11月7日至8日,深圳市禁毒办组织举办为期两天的“2019年深圳市禁毒师资培训班”,来自全市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分管禁毒工作副校长、德育处主任、禁毒专职教师和教育系统禁毒专干等共200人参加培训。 

  深圳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局局长邓广生,广东省禁毒办预防教育处副处长王佰川,深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兰明,深圳市社会工作学院余令出席开班仪式。广生同志代表深圳市禁毒办致辞,向参训学员简要介绍了深圳的毒情形势,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明显,已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大祸患,他指出,毒品预防教育是一项基础性、源头性工作,是解决毒品问题的治本之策,要坚决落实好“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始终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置于禁毒工作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他强调,各级教育行政、人社等部门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统筹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学校分管领导、德育主任、专兼职教师等要加强重视,切实提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能力水平。 

  广生同志对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强化意识,各位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己任;二是端正态度,严格要求,各位参训学员肩负着落实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任,要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确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三是互相探讨,共同研究如何在机制保障、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等各个方面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予以更好地融合和发展。 

  在培训课程设置上,王佰川副处长围绕当前广东毒情形势分析及禁毒工作整体成效等方面授课,通过视频汇报片、典型案例介绍、大数据分析等情况详细介绍了广东禁毒工作丰硕成果,并重点就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先进经验进行分享并提出有关建议,课程精彩,内容丰富。云南师范大学莫关耀教授围绕毒品知识与毒品防范策略角度授课,介绍毒品起源、发展、分类和特征,并提出了抵制毒品诱惑方法。深圳大学李晓凤教授围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之教师先行展开授课,介绍了学校禁毒教育工作模式内容及案例反思等,指出教师应当承担起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主体作用。 

  此次禁毒师资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又是深圳市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向纵深发展道路上重要一站。系统科学的培训课程,让教育系统的同志、老师们深入了解了中央、省、市的禁毒方针政策,系统学习了毒品尤其是新型毒品专业知识,掌握了毒品预防教育手段方法,最终达到了提高师资毒品预防教育教学水平、筑牢校园毒品预防教育防线的目的。 

  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禁毒师资培训,更加深刻认识到深圳禁毒工作任务的繁重、危险和形势的严峻,并表示将在今后教育工作中以更加紧迫的使命感认真开展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负起责任,也为全民禁毒工程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