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便民服务

美沙酮维持治疗

发布日期:2015-06-16  来源:

1、什么是美沙酮维持治疗?

 美沙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德国作为镇痛药被研发出来的。20世纪40年代发现美沙酮可以有效地控制海洛因依赖的戒断症状,随后被广泛用于戒毒治疗。90年代初开始至今,美沙酮一直是我国戒毒的重要药物之一。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海洛因成瘾机理认识的深入,认为海洛因成瘾是一种慢性脑病,美沙酮维持治疗就其本质而言属替代治疗,与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治疗一样,长期甚至终生用药是其主要特征。

 美沙酮维持治疗是指在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中,选用合适的药物(美沙酮),对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进行长期维持治疗,以减轻他们对阿片类物质的依赖,减少由于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引起的疾病、死亡和引发的违法犯罪,使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回归社会。

 同时,由于面临着艾滋病蔓延的威胁,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推广美沙酮维持治疗,并期望以此来减少毒品犯罪、降低伤害和防止艾滋病的扩散。

 总之,美沙酮治疗有以下好处:减少艾滋病相关高危行为,防止艾滋病的感染与传播;减少毒品滥用;减少毒品相关违法犯罪行为;恢复吸毒者的家庭、社会功能。

 2、申请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条件及程序

 (1)经过多次戒毒治疗仍不能戒断毒瘾的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诊断标准参见《中国精神疾病障碍分类和诊断标准-3》中的“药物依赖诊断标准”);

 (2)年龄在20周岁以上;

 (3)维持治疗机构所在县(市、区)居民或在本地居住6个月以上且具有当地暂住证的外地户籍公民;

 (4)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5)体检合格。

 对于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可以不要求第2项条件。

 3、申请美沙酮维持治疗者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1)参加社区药物维持治疗个人申请表;

 (2)经过戒毒治疗的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强制戒毒或劳教戒毒证明,或者提供自愿戒毒机构出具的戒毒证明,或者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例如戒毒费用收据等);

 (3)身份证、户口本(户籍)或暂住证(非户籍)及复印件;

 (4)3张1寸免冠照片;

 (5)如果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其感染状况的相关证明。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