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便民服务

武警广东总队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

发布日期:2015-06-12  来源:
 

  何日辉,男,1973年生,山东青岛人,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理事,广东省社会医学研究会心理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社会学会理事,“多维度成瘾快速治疗法”(又名“何式脱瘾法”)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心理科学科带头人兼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主任。[1]

  1998年,何日辉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从事临床麻醉。2001年,开始攻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麻醉学硕士学位,研究全麻下超快速脱毒(UROD)技术治疗吗啡、杜冷丁、丁丙诺啡、美沙酮、海洛因等阿片类药物成瘾,率先在国内将该技术优化。2004年,何日辉硕士毕业后,面对深圳某三甲医院月薪高达1万的诱惑,为了从事利用UROD治疗阿片类药物成瘾的事业来到广州,当时月薪仅900元。又经过1年的临床研究,何日辉第一个在国内提出“UROD结合纳曲酮维持和心理行为干预”治疗吗啡、杜冷丁、海洛因等阿片类药物成瘾,由于疗效突出,被患者称之为“何式脱瘾法”。现在该方法已发展为一种集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行为矫正、感恩教育和社会支持等多维度干预的综合性成瘾性心理疾病的治疗模式,被何日辉正式命名为“多维度成瘾快速治疗法”。

  2005年,何日辉开始关注“止咳药水滥用成瘾”和“曲马多滥用成瘾”的社会问题并开展临床研究,2006年率先在国内外利用“多维度成瘾快速治疗法”治疗此类新型疾病-处方药成瘾(包括止咳药水、曲马多、复方甘草片、复方地芬诺酯、吗啡、杜冷丁、丁丙诺啡、美沙酮等),获得突出疗效,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生活”“百科探秘”“每周质量报告”“走进科学”“心理访谈”“健康之路”“中国法制报道”“新闻30分”“新闻社区”“正点新闻”"发现之旅"“法治在线”“共同关注”“新闻20分”“新闻联播”等栏目;湖南卫视、四川卫视、广东卫视、南方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等电视;广州日报、南方日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等报纸;知音、家庭医生、南方月刊、少男少女等杂志等众多媒体所报道,并引发了国内主流媒体包括央视的“焦点访谈”和“经济半小时”对曲马多等处方药成瘾首次集中报道,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关注,“曲马多”成功地于2008年被国家药监局列为二类精神药品,何日辉主任在解决这个社会问题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7年7月,何日辉被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聘请为心理科学科带头人,并于9月19日成立了国内首家到目前也是唯一的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率先在国内针对青少年的处方药成瘾、新型毒品成瘾(包括K粉、冰毒、麻古、摇头丸、五仔等)、网络成瘾、酒成瘾、烟草成瘾、赌博成瘾、购物成瘾、性爱成瘾等各种成瘾性心理疾病进行专业化、人性化的治疗。目前利用“多维度成瘾快速治疗法”已经治疗患者近2000例,1年后的操守率达70%~80%左右,成为成瘾性心理疾病方面成熟的治疗方法。

  在长期的临床治疗实践中,何日辉将精神医学、麻醉学、内科学、药理学、心理学、行为医学、社会医学等有机结合在一起,让“多维度成瘾快速治疗法”越来越成熟的同时,他又利用自己“多维度干预”的思维方式将临床干预领域由成瘾性心理疾病拓展到抑郁症、失眠症、焦虑症、强迫症、人格障碍、精神分裂症等传统精神心理疾病领域,在明显提高了这些疾病的治疗效果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各类复杂成瘾性疾病患者的治疗效果,治愈了很多高难度的个案。

  现在,何日辉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念。在他看来,成瘾是一种身心疾病,与道德水平和自制力无关。患者只不过是在人生的一段历程中因为多种原因而被某种物质和行为所控制,他们也是受害者。他们及家属非常痛苦,极需要专业医生真诚地帮助,他们的人格与普通人是平等的。歧视他们是内心自私狭隘和孤陋寡闻的表现。他们也不需要我们的同情和怜悯,他们需要的是我们充分的尊重、发自内心的理解、热情的鼓励和精神上的支持,需要的是我们专业化的治疗、系统化的解决方案、突出的疗效和人性化的服务。

  除了通常的医疗工作之外,何日辉还非常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尤其是关于精神心理方面的。他还积极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并以“心理脱瘾哥何日辉”[2]的身份在新浪和腾讯微博上与网友积极互动。2012年12月,他积极参与救治了微博直播自杀的抑郁症患者阿星,这是国内第一例微博直播自杀最后成功获救并接受系统治疗的抑郁症案例,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关注[3]。现在,何日辉又参与了对抑郁症患者袁毅鹏的救治。

  目前成瘾性心理疾病和抑郁症等传统精神心理疾病已经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何日辉将率领团队成员继续努力,希望与患者和家属一起努力成为痛苦家庭的终结者和幸福家庭的缔造者!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