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专栏  »  深圳禁毒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禁毒在线 > 便民服务

莫关耀:什么是禁毒社会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530162708.jpg

  【作者简介】

  莫关耀——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云南师范大学MSW教育中心主任、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家禁毒办专家库成员 、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 。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些发达国家出现了以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群体解决其基本生存问题的职业活动,这就是社会工作。它指的是非功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在国际社会,这类活动还被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

  社会工作作为一项职业,在发达国家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的香港地区已开展了60多年。美国一位学者在《纽约时报》的一篇社论中提到:“一种新的职业已经并且正在我们鼻子底下日渐成熟,这就是社会工作;人们过去把社会工作想象成一种手挎菜篮去帮助穷人的活动。现在,社会工作是一种运用科学的方法和艺术的手段去解决各种各样社会问题的职业。”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

  一、禁毒社会工作的概念 

  禁毒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方法在禁毒领域中的具体应用,禁毒社会工作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它既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禁毒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禁毒社会工作是一项实务,是一项制度,是一个职业,是助人免受或减少毒害的专业工作。

  2017年国家禁毒办等12部门印发《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禁毒社会工作是禁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助人自助”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预防和减轻毒品危害,促进吸毒人员社会康复,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的专门化社会服务活动。

  1.禁毒社会工作不等于戒毒社会工作。戒毒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戒毒人员,或者还有其家庭成员。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并保持操守,从而实现社会回归。严格意义上来说,戒毒社会工作只是针对吸毒的特定人群而展开的特定社会工作,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成瘾性社会工作。戒毒社会工作是禁毒社会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

  2.禁毒社会工作是一种以减少毒品需求为目的的活动。在我国,禁毒社会工作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禁毒工作中,预防一般人群吸毒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特别是学生、青少年群体是主要对象。禁毒社工就是要通过宣传毒品知识、吸毒危害和拒毒方法,来实现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的目标。

  3.禁毒社会工作是一种助人免受或减少毒品危害的活动。它是在为吸毒人员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帮助案主免受或是减少毒品带来的伤害,是为了实现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的一项活动。

  4.禁毒社会工作是促进禁毒事业全面发展的一项活动。在我国,社会工作则是近十几年才出现的新型职业。上海市自强社是我国禁毒社会工作的开端。2003年由上海市委政法委牵头,组建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为药物滥用人员提供社会工作服务。按照“政府主导推动、社团自主运作、社会多方参与”总体思路,于2003年12月注册成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上海社区药物滥用人员提供综合社会服务。2004年7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第九批国家职业标准,“社会工作者”首次被载入其中,从而使我国的“社工”走上了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道路。2006年7月,人事部、民政部联合颁发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形成了一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评价制度。

  5.禁毒社会工作是禁毒活动中的一项基本制度。禁毒社会工作作为一项制度,是由政府命令和法律引入,自上而下实行,作为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举措,成为贯彻政府的综合治理社会治安政策、确保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的不可或缺的制度。同时,禁毒社会工作又是一项由基层社会组织自发、自觉与自助的一种行动,自下而上推动着禁毒社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与法制化发展。

  6.禁毒社会工作是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发展禁毒社会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个方面社会治理理论的具体实践。总之,禁毒社会工作就是坚持“助人自助”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预防和减轻毒品危害,促进吸毒人员社会康复,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的专门化社会服务活动。

  二、禁毒社会工作者的职责 

  2017年,国家禁毒办等12部门印发《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对禁毒社会工作者的职责做了具体规定。

  1.提供戒毒康复服务。调查了解戒毒康复人员行动趋向、生活状况、社会关系、现实表现等情况,开展戒毒康复人员心理社会需求评估;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认知行为治疗、家庭关系辅导、自我管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提升等专业服务;帮助戒毒康复人员调适社区及社会关系,营造有利于戒毒康复的社会环境。开展有利于戒毒康复人员社会功能修复的其他专业服务。

  2.开展帮扶救助服务。为戒毒康复人员联系生活、就学、就业、医疗和戒毒药物维持治疗等方面的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组织其他专业力量和志愿者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庭提供服务,协助解决生活困难,提升生计发展能力,改善社会支持网络,促进社会融入。

  3.参与禁毒宣传教育。参与组织禁毒宣传活动、普及毒品预防和艾滋病防治等相关知识、宣传禁毒政策和工作成效,增强公民禁毒意识,提高公民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倡导禁毒社会工作理念,减少并消除社会歧视与排斥。

  4.协助开展有关禁毒管理事务。协助开展吸毒人员排查摸底工作;协助建立相关档案资料,做好工作台账,对工作对象的戒毒康复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协助做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出所衔接,督促、帮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和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履行协议,努力减少现实危害。发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拒绝报到或严重违反协议的、参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严重违反治疗规定的,向乡镇(街道)禁毒工作机构报告,协助收集提供有关材料。

  三、禁毒社会工作的特点 

  禁毒社会工作相较于其它社会工作具有其特殊的特质。

  1.服务的理念具有特殊性。其它社会工作的服务理念或宗旨是“助人自助”,实现社会的公平;禁毒社会工作的服务理念、价值观除了“助人自助”外,还有对大众的禁毒宣传教育,对吸毒者行为的改变、价值观的重塑和违法矫治等。

  2.服务对象具有特殊性。其它社会工作服务对象主要是弱势群体(当然,并非全是这样),多数是案主主动寻求社工帮助;禁毒社会工作的对象既是一个弱势群体(也有少数个别社会地位较高、收入很高的艺人、官员等),还是一个慢性复发性脑疾病患者,是一个违反国家法律的违法者。所以,禁毒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对于禁毒社工的服务,开始阶段基本都是排斥的,认为是政府派来管他的。

  3.服务内容具有特殊性。其它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多数是物质需求或精神抚慰、工作开展、社会发展等;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除了物质上的救济外,还有心理康复、就业需求、去污名化、社会回归融入、社会关系的重构、社会发展等多方面的需求。

  4.服务方法具有特殊性。其它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是采用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方法开展服务;禁毒社会工作除了这三个方法外,还需要结合生理脱毒治疗、心理康复治疗、社会适应训练、就业指导等综合性服务,涉及医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多学科方法。

  5.服务要求具有特殊性。其它社会工作要求主要是服务好,如提供物质帮助、精神心理抚慰、个人发展、社区服务等;禁毒社会工作服务要求为吸毒者提供戒毒康复服务、开展帮扶救助服务、参与禁毒宣传教育、协助开展有关禁毒管理事务。也就是说除了服务,还有教育和管理的要求。

  6.服务的外延具有特殊性。其它社会工作主要服务于案主及其家庭或社区单位;禁毒社会工作除了服务戒毒人员及其家庭外,还需要为政府、机构、单位和社会服务。禁毒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禁毒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禁毒社会工作既有其它社会工作的一般特点,又有别于其它社会工作的特质。我们一定要搞清楚二者的联系和区别,这样才能做好禁毒社会工作。




来源:禁毒圈


  分享到 :
【内容纠错】 【关闭窗口】